欢迎您访问华中科技大学就业信息网

第35期第四版:控制是块革命的砖,哪里有需要就往哪里搬—控制系2010届毕业生就业动态分析

发布时间:2011-12-23 01:01:01| 点击量:

    控制科学与工程系是一个涵盖“理、工、文、管”多领域的综合性学科,学科专业具有鲜明特点。2010届毕业生幸运地处于世界经济危机缓缓恢复阶段,就业形势较2009届毕业生,有了较大好转。该系本科分三个专业:自动化、测控技术与仪器、物流管理,本科生继续深造以及就业情况一直处于较为健康向上的态势,无论是就业方向还是就业人数和质量,都处于较好的地位。


1.自动化专业毕业生整体情况
   对于自动化专业,2010届毕业生总共人数为239人,截止到2010年7月1日,顺利拿到毕业证、学位证人数为229人,毕业率达到95.8%。保研人数为43人,录研人数为68人,出国人数为23人,工作签约人数为95人。
    出国学校主要有:卡梅隆大学、弗罗里达大学、亚利桑那州立大学、南加州大学、帝国理工学院、亚琛工业大学等等。
        
2.测控专业毕业生整体情况
   对于测控专业,2010届毕业生总共人数为42人,截止到2010年7月1日,顺利拿到毕业证、学位证人数为40人,毕业率达到95.2%。保研人数为13人,录研人数为11人,出国人数为2人,工作签约人数为14人。


   继续深造比率达到62%,两名出国同学分别拿到南加州大学、德雷克赛尔大学的offer。
3.物流管理专业毕业生整体情况
  对于物流管理专业,2010届毕业生总共人数为55人,截止到2010年7月1日,顺利拿到毕业证、学位证人数为51人,毕业率达到92.7%。保研人数为8人,录研人数为7人,出国人数为4人,工作签约人数为32人。
   对于06级物流专业继续深造情况,其中出国学校有:俄克拉荷马州立大学、阿德莱德大学、亚利桑那州立大学。
 

    总结:
    根据2010年控制科学与工程系三个专业的就业情况的整体分析,继续深造即保研、录研、出国比率继续呈上升态势,总比率达到53.8%。对于签约工作占总毕业人数的比率为41.4%。其中自动化、测控专业继续深造比率已经达到或者接近60%,物流专业近60%签约工作。对于工作签约,中西部城市吸引力逐渐增强,大部分学生选择签约国有企业事业单位。
    对于院系就业工作,建议如下:
   (1)狠抓学风建设,提高学生的就业实力
    我们把就业实力分为“硬实力”与“软实力”。“硬实力”是指学生本科阶段的综合学习实力,鼓励学生变被动学习为主动学习,同时积极鼓励学生参加英语口语,计算机能力等方面的考试,提高自身核心竞争力。利用专业课老师以及院系各方面的的有利条件和资源,紧抓专业课学习,逐步提高学生的专业技能和动手能力。“软实力”为非专业实力,包括就业心态、面试技巧、适应能力等一系列应聘时应具备的实力。此外,通过组织学生参加就业形势报告会和各类就业指导,让学生掌握面试、个人简历制作等方面的方法和技巧,以及在就业中碰到困难如何调整心态等。
(2)掌握学生思想动态,引导学生转变就业观念
     通过召开班会、个别谈话、深入宿舍等形式,主动去掌握学生的就业动态。在工作中既要坚持原则,又要区别不同情况对待。不断引导他们结合兴趣、特长、性格选择工作和职业。
(3)分类进行指导,有针对性地做好就业工作
     通过对学生就业意向的调查分析,有针对性地给予就业指导。鼓励研究型人才继续学习深造,帮助就业创业型人才了解政策掌握信息,因地制宜、因材施教,全面做好学生的各项就业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