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华中科技大学就业信息网

第33期第2版:大浪淘沙,现实离梦想并不遥远

发布时间:2011-05-24 01:01:01| 点击量:

大浪淘沙,现实离梦想并不遥远
     —记控制科学与工程系07级本科生刘同学
编者语:又是一年毕业时,2011届毕业生即将离开校园,去追逐自己的梦想。转眼间,2011校园招聘已接近尾声,在这五个月的求职高峰期,有些学生游刃有余,而有些学生却一筹莫展。之所以有这么大的落差,大部分学生是因为对于求职没有做充分的准备。本期就业导报针对这种情况,采访了控制科学与工程系刘同学的求职经历,希望能够对下一届学生的就业提供一点帮助。(下文中,就:就业指导中心记者  刘:刘同学)
 大学规划—发展个性,选定职业方向
 就:你在大学期间有比较详细的规划吗?
 刘:如果说是详细规划的话,那倒没有。不过我很早就决定毕业之后直接工作,这个观念一直没变。所以我很注意自己性格特长的发展,因为我始终相信性格是决定自己以后从事行业的主导因素。在大学期间,你就可以通过自己的社交圈和自己喜欢的活动来深刻的认识自己。按照自己的性格特点来自由发展,相比于那种非常固定的路线,它可以最大限度的发挥自己的优势。
 就:你什么时候开始选择销售这个行业,或者说大学里有没有很重要的事情影响了你选择销售?
 刘:应该是大三的时候确定要做销售了。由于比较了解自己,特别是在交流方面不虚,所以很早就有这个想法。虽然是销售,但是还希望能够与自己的专业有关,两不误,当然,最后的结果也和我想的一样,做了与自己所学有关的技术销售,感觉挺好的。
 针对性实习—早做准备,充实自己
 实习是就业前最后的热身,对很多学生来说,真正接触社会工作还是从实习开始,所以对于志在毕业找工作的学生来说,提前做好实习准备是非常重要的。
 就:在学校期间有没有就自己选择的行业参加一些有关的活动?
 刘:有啊。最早是想锻炼自己销售这方面的能力,我曾今在寝室和同学一起开设了一个寝室超市,就是零售一些常见的零食,销售额还不错。当然重点不是这个,主要还是能亲身体验一下销售的氛围,就我个人而言,这个短暂的零售店对我的成长还是有很大的影响,对我以后的销售事业应该会产生很多的积极作用。
 就:这样的经历的确难能可贵。你有去一些公司找过正规的实习吗?
 刘:对。我最先是去安利做了代理商。我挺喜欢安利的销售氛围,每位销售人员都很有激情。这段经历让我认识到了销售这个行业的前景,增强了自己做销售的信心,同时也结识了不少朋友,这也是我在安利较大的收获。大三暑假的时候我去中山移动实习。在移动实习的时候,我感觉国企的拼搏氛围不强,这段经历与我在安利的经历落差很大,我认为自己适合在一个积极进取,努力拼搏的氛围中工作,因此,我在找工作的时候也很注意公司的文化氛围。
 简历制作和面试—举止得体,淡定从容
 就:你觉得简历制作需要注意什么?
 刘:我的简历风格最先是模仿上一届一位学长的,后来慢慢的就注入了更多自己的个性。简历只要突出自己的性格特点和优势就行,值得提醒的是简历最好就一页,这样会给人很专业的感觉。我不太赞成做两份,一份是技术,一份是销售,如果能明确自己真正的目标的话,做一份更能凸显出自己的信心。
 就:面试过程中,你觉得需要怎样的表现?
 刘:就我个人而言,面试的经验非常重要。我很早就开始寻找工作,所以在2011校园招聘开始的时候,我已经不是一面二面的菜鸟了。由于之前的积累,我在面试中表现的更加自信,特别是在和公司高层沟通中,我觉得自己表现得游刃有余。面试过程中注意言谈举止,在遇到自己不会的问题时,不要紧张,学会调侃,让整个面试气氛轻松愉快,这些是很重要的。
 最后的选择—其实现实离梦想不远
 就:最后的选择有什么特别考虑的地方吗?
 刘:offer的选择需要考虑很多因素,要结合自己和外界环境才能做出选择。开始的时候很想去腾讯,为腾讯也付出了很多,但是最后拿到offer时却有许多的不如意。待遇,公司对市场营销的重视度不够等因素让我最后放弃了腾讯。后来的TP-LINK由于要常驻海外,考虑到家庭因素,我也没去。最后选择汇川,主要是因为汇川的老总是我真正意义上的学长,而且我在整个面试中,都比较认同汇川的工作氛围。
  就:对即将找工作的学弟学妹们一点建议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