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华中科技大学就业信息网

第31期第三版:辅导员的生涯发展

发布时间:2010-12-09 01:01:01| 点击量:

 

辅导员的生涯发展
          ——3T团队报告
 
一.前言
    作为大学生的我们,职业生涯尚未启航,一切皆是未知,有待探索。和所有年轻人一样,我们对未来的职业发展满怀期待,心生憧憬。同时,又因为涉世未深,了解有限,对今后的职业发展有很多迷惑与不解。因此,抱着完善自身,提高认识的目的,我们选择了大学生活与职业生涯规划这门课程。
    为了更好的了解今后可能从事的职业,以便为今后的机遇与挑战做好必要的准备,我们小组成员进行了这次生涯访谈。过程曲折,收获颇丰。我们在探访的过程中,对于以往陌生的职业有了更深入的认识和了解,摆脱了以往的误解与迷惑,在体味到这些职业工作者的艰辛与付出的同时,也深深感受到了他们对自己所从事职业的坚定信念和自豪之情。
 
二.访谈
    访谈对象的基本情况:胡成蓝,男,25岁,2008年毕业于华中科技大学控制科学与工程系测控仪器与技术专业,同时获得武汉大学工商管理专业双学位,现任华中科技大学控制科学与工程系08级,09级思想政治辅导员,负责两级共七百余名本科生的学生工作。
 
访谈记录
问:能请您用一到两个形容词描述一下您所从事的职业吗?
答:挑战性。辅导员是一个非常有挑战性的职业。
问:那么,在这个岗位上,您的主要职责是什么?
答:辅导员全称是思想政治辅导员,主要工作包括引导和培养学生的思想教育和管理日常的学生工作。简而言之,服务学生。
问:请您介绍一下获得这份工作的经过?
答:我是在大学生涯末期,从学校机构了解到关于辅导员招聘的政策,详细思考后决定尽力争取,经过数轮笔试和面试后,获得了这个职位
问:从事这份工作需要何种知识,经验和技能?
答:首先必须专业知识过硬,各方面全面发展,获得保研的资格,其次,要达到教师的基本素质要求,这才具备成为一名辅导员的基本资格。
问:学校对新招聘的辅导员进行了什么培训?
答:在就业前,每一名辅导员都要完成多种培训项目。培训包括为期一周的岗前培训,两周的教师资格证考核的培训,内容涉及心理咨询,职业规划,行政管理等方面。部分辅导员甚至还要到国外进行交流学习。
问:什么样的品质和能力对这份工作来说是必需的?
答:辅导员是一个具备挑战性的工作,涉及面广,要面对各种各样的问题与挑战,因此,辅导员这个职业对从业者的要求比较高。一名辅导员首先要有责任心,责任心是认真高效地处理各种问题的必要条件,没有责任心一切免谈。其次,一名辅导员还要有耐心,由于管理人数很多,很多时候工作都比较繁杂,这时候耐心尤为重要。另外,一名辅导员还要有细心,任何微小的差错,比如一个证件的信息错误,都会对一个学生造成巨大的影响,辅导员工作时必须细心专一。当然,最重要的是对学生的爱心,对事业的奉献精神,这二者是辅导员最宝贵的品质。
问:能谈谈辅导员这个职业的发展前景吗?
答:可以说是“前途一片光明”。辅导员这个职业对从业者挑战性强,要求高,因此也特别能锻炼人。辅导员在基层工作,积累了大量解决问题的经验,丰富了人生阅历,培养了沟通交流能力,锻炼了心理素质,对今后的发展起了非常大的促进作用。而且,正因为辅导员综合素质高,能力全面,今后的发展选择非常之广,除了主流的行政管理行业,从事学术研究的也不在少数,并且多数取得了不错的发展成果。现在新疆大学的校长,武汉理工大学的党委副书记,曾经就是我们学校对辅导员。
问:如果想进入这个工作领域,大学阶段要做好什么准备工作?
答:好好学习知识,获得保研的资格。积极投身有意义的活动,培养自己各方面的综合能力。
’问:您对想从事这份工作的同学有什么要说的吗?
答:辅导员是一个非常具有挑战性的工作,数年辅导员工作经验的积累对以后的发展起极大地推动作用。欢迎有志者加入辅导员的行列。
 
访谈后的感想
刘宗扬:胡导的讲解让我了解到了辅导员这个职业的挑战性所在。对学生的热忱奉献,对工作的认真投入,让辅导员这个职业变得不平凡。同时,辅导员阶段的积累,为以后的长远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就像职业生涯高峰来临之前的酝酿,厚积薄发。辅导员发展前景光明,选择面广,这个特点非常有吸引力。
赵珣:与辅导员的一次交谈,让我受益匪浅。作为我们控制系的辅导员,胡导对我们的关心和工作认真程度我们都是有目共睹。这次访谈让我对辅导员有了更全面深入的了解,对今后的职业生涯发展也有了更清晰的规划。
刘一冲:我不是控制科学与工程系的本科生,今天以前对胡导缺乏了解与认知,今天的访谈,胡导真诚热情的态度,翔实清晰的讲述,让我印象深刻。确实,正如胡导所说,辅导员是一个要求高,付出多,但回报也非常丰厚的职业。今天的访谈,我了解了很多以前没怎么接触的东西,受益匪浅。
 
三.总结
作为进入大学的新鲜血液,我们已经一只脚迈进了职业领域为了做好准备,以迎接将来的机遇和挑战,早做规划无疑是个正确的选择。而这个生涯访谈,就是了解自己感兴趣的职业的最佳方式。耳听为虚,眼见为实,只有真真正正和该行业的从业者面对面地交流,才会对这个职业产生最直观,最真切的印象和认识。这次生涯访谈,我们组花费了时间,付出了努力,同时也得到了应有的收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