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华中科技大学就业信息网

第26期第三版:进入职场,你准备好了吗?——生涯人物访谈报告

发布时间:2010-03-15 01:01:01| 点击量:

 任课教师:朱若霞  组队名称:跃动青春  执笔:崔杰

 

此次生涯人物访谈我们分别访问了三位生涯人物,他们分别是:一位新闻专业实习生,刚刚踏入工作领域;一位有2-3年工作经验的在职记者;一位有着多年工作经验的化工机械维修公司的人事经理。通过访问,我们了解了访问对象的相关工作情况,并获知了一些求职的经验与意见,这些都给了我们很多启示与感慨。

 

 如何选择适合自己的工作

在职记者朱丽君,毕业于中国政法大学新闻系,并获得法学双学位,现为《经济观察报》的记者。她告诉我们,她大一大二的时候在《经济观察报》进行社会实践,很多同学都选择一个地方盖章就混过去了,但是她觉得还是出去学些东西比较好,所以她自己写了几篇稿子给报社,报社认为还不错。200710月份,她考完司法考试等成绩时,就在几个媒体中应聘,主要就是两个:北京青年报和经济观察报。北青的招聘前前后后要三四个月,经观的有熟人推荐,正好他们缺人,所以就进去了。

其后我们咨询了她一些关于工作和个人情况的问题,比如兴趣和收入等。她跟我们说,兴趣爱好和工作没有太大的关系,但是工作一定要符合自己的价值观,这关系到自我价值的实现,而自我价值的实现决定了我们是否能做好一份职业,能否在一个行业中打拼出成绩。她还指出在工作中最重要的就是责任感,你想将一份工作做好,给出一份让大家满意的结果,首先得有责任感。只有保持高度的责任心,时时谨记自己应当做什么,应当在什么时候完成任务,应当把工作做到怎样的水平,才能在学习中不断进步。特别是在报社这样的机构中,如果不能保证良好的工作态度,则很容易被不断更替的人员和变化无穷的社会状况而被淘汰。

 

选择企业看重什么

我校新闻专业毕业的小刘(化名),目前已经在一家网站公司实习工作几个月了,主要从事文字编辑工作。他是通过网申投简历的方式找到了这份工作,月薪一千多,比他预期要低。这与其工作性质有关,也和该公司的客观因素有情况相关因为该公司正处于起步阶段,很多方面都需要改进,但同时这也是一个锻炼的好机会,不但可以学到很多,而且也有很多的机会为企业创造财富,从而提升自己对企业的贡献和影响力。

他特别提到进一家成熟的经典的公司和进一家刚起步的公司的区别,提醒我们该怎样做选择。他指出这两种选择都有利有弊,选择第一种也许开始会很顺利,没什么大风大浪,但发展前景不会很高远,选择第二种在相当长的一段时期内不会很舒适安逸,但是有广阔的发展前景。因此我们应当根据自己的个人情况作出合理的选择,而不应该随风逐流。

 

企业需要怎样的人才

化工机械维修加工公司的行政主管张某(化名),主要从事协调各部门的工作及人事培训跟踪工作。他认为对于一个企业来说,用人单位的人才渠道和人才的取舍是相当重要的,这份工作和我们大学生就业问题也是息息相关。根据其对于我们问题的回答,我们大致从用人单位的角度深刻认识了企业对人才的需求。他告诉我们,如果说用人的话,他们更倾向录用本科毕业、熟悉电脑软件应用的人才。而在他们对于人才的要求中,反应快、沟通能力强、学习能力好、抗压能力强、时间观念明确是相当重要的。他也特别给我们这些即将就业的本科生提醒,进一个企业重要的往往不仅仅是掌握的知识有多少,而是看你是不是能够很好地适应和熟悉企业的环境,很好的和你周围的同事打在一起,即便你能够很好的掌握各种技能,但却不能很好的沟通,往往最终也难逃被裁的命运,他们的公司就有很多这样的例子,他也很为之而感到惋惜。

之后他给了我们在校大学生一些建议,告诉我们不论是工作还是学习一定要脚踏实地,千万不要眼高手低,自以为是。并提醒我们要眼明手快,脑袋清晰,知道自己应该做什么,不应该做什么,要很好地了解上司的想法,态度要好,学识要专,特别是在和老板交流的过程中,要很好地表现出能够胜任,但不骄不躁的态度。

 

如何得到你想要的OFFOR

通过对这三位不同年龄、不同工龄的在业人士的访谈,我们了解到要想通过重重考验,得到自己想要的那份OFFER,必须注意以下几点:

首先,如果想找到适合自己的工作,必须得了解自己的需要,了解自己想要做怎样的工作,喜欢做怎样的工作,只有被自己的工作所吸引,真正对其有切身的了解,才是做好求职准备的前提。当我们对自己想要的工作有着切身的了解,我们就能够吸引面试者的目光,让他们相信我们就是做这份工作的人,并在进一步了解的过程中,对我们对于这份工作的信心有深刻的认识,从而为下一步铺平道路。

其次,态度也相当重要。如果我们仅仅是为了找工作而找工作,而不懂得从企业和管理者的角度思考问题,不懂得这个社会的需求供给关系,那么一切努力终将以失败告终,即便找到了一份工作,也难以在这个岗位上坚持下去。因此如果我们决定了一份工作,就一定要以一个负责任的心态面对它,只要有良好的态度和持之以恒的精神,就一定能找到适合我们的岗位。

最后当然得提到,简历和面试也需要技巧,工作也需要一定的智慧。关于制作个人简历的要点,小刘指出最重要的是把你的特长和你自己的价值准确地体现出来,一份简历不要泛泛而谈,更不要夸大其词。只有制作出一份让人能够感受到你的诚意和别人对你的需要的简历,才可能确保你的成功。而在求职面试方面,他提到在面试的时候描述自己的职业生涯规划对求职成功很重要。另外,除了向面试官表达你的工作姿态以外,第一轮面试他们往往会很注重你的为人。所以在日常生活中每时每刻我们都可以模拟面试,和朋友同学在一起如何表现自己,别人如何评价自己都可以成为企业和公司看你的角度,因此从日常生活的小事做起我们就要注意,为自己将来可能的面试做准备。只有不断地将自己和变化多端的环境相适应,即时地了解当前信息,保持对于社会前沿的理解力,才是我们适应环境的最佳姿态。

虽然一次简单的生涯人物访谈并没有什么令人振奋的结论,但是我们仍然收获颇多。这样一次活动所给予我们的不仅是丰富的知识,也使得我认识到团队合作精神的重要性,并使得我们从中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