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华中科技大学就业信息网

第25期第四版:调整心态,为理想offer而战

发布时间:2009-12-14 01:01:01| 点击量:

求职像一场战斗,这场恶战持续到现在,很多同学感到身心疲惫,然而一个好的求职心态,对于找到满意的工作非常重要,积极、自信、坚持,在你求职的整个战役中,是贯穿始终的制胜法宝。努力做到以下几点,相信理想的offer离你不远。
    1.相信自己,充分展示自己,勇敢地面对竞争。
    一些同学最大的问题是不自信,觉得自己的能力不行,跟别人一比就自卑,更不敢跟别人竞争。实际上完全没有必要。不可否认,每个学校都存在处于榜首的人和处于榜尾的人,但那毕竟都是少数,大部分人还是处于中间地带,即:大多数人的能力并没有太大的差别。那么,是否对自己充分自信,是否能充分的表现出自己的优势和亮点,是否能从容的面对竞争和挑战,就成为个人成功的关键。
    不要惧怕牛人,这个世界从来不缺少牛人,以后工作中也是这样,关键在于怎样让自己也成为牛人,被淘汰的,都是那些不思进取、整天抱怨的人。所以,跟牛人竞争,也是你的一个机会,你可以充分的向他学习,他是怎样提前作准备,在面试中是怎样充分的表现自己的,你和他的差距到底在哪。回去以后针对问题去改进自己,再去和他们竞争。这样,在和牛人竞争的过程中,你会发现自己的能力和竞争力在不断提高,最后也成了牛人。
    另外要明确的是,企业不是招最强的,而是招最合适的。企业需要的是和岗位最契合的人,而不是个人能力最强的,所以任何时候都不要妄自菲薄,你被拒绝不代表你不够优秀,而是代表那份工作不适合你。这点认识很重要。所以,不要觉得他比你优秀,他就一定会被录取,这是一个误区。关键在于,你要把自己的性格、亮点、特长充分的表现出来,让面试官觉得你是最适合的人选。很多国企、事业单位都不会招经常组织各种活动、各方面表现特别突出的同学,因为他们觉得留不住这样的人,反而更喜欢招那些做事踏实稳重、能吃苦的同学,因为他们招的是最适合自己单位的人。
    要对自己有充分的信心,也许你不是最优秀的,但是,只要把自己的全部优点、亮点充分地表现出来,你仍然会有机会。
    2.有责任意识,积极乐观地面对挑战。
    找工作对大家来说绝对是个体力活,在困难的时候,一定要挺住,一定要想到自己身上对家人的责任。找工作是我们在踏入社会过程中所要承担的第一个重大责任,所以,一定要抱着对自己未来负责的态度,认真的对待它。如果你发现自己从前很迷茫,或者感觉不到压力,或者紧张不起来,或者不够积极主动,或者不够乐观,那么,从现在开始,改变自己的心态,以更加积极、更加主动、更加乐观的心态去面对你人生的第一个重大责任,相信你很快会看到自己的变化的,也会看到,结果会随着你心态的改变而改变。
    3.主动创造机会、大胆争取机会,努力把握每一次机会。
    不要放弃每一次可能的机会。如果这家单位你想去,或者感觉可能会去,那么,一定要努力去为自己争取机会,这是对自己未来负责的表现。如果你被鄙视了,而这家单位你又非常想去,那么,不要犹豫,大胆的去霸王笔、霸王面、霸王签,也许你的诚意和毅力会打动HR,化不可能为可能,为你自己争取到机会。即使失败了,也没有悔恨,因为你尽力了。 
    面对每一次机会,一定作好充分的准备,尽力抓住。要把每一次机会当作最后一次机会去认真对待,在每一次笔试、面试前一定要作好充分的准备,不要寄希望于你不用作任何准备、凭运气就能通过面试。找工作绝对不能心存侥幸心理,一定要认真准备,脚踏实地的提高自己的能力,依靠自己的实力去赢得竞争,通过面试。这正是竞争的目标所在。
    4.顶住压力,坚持到底。
    找工作很难一蹴而就,大部分人都必须经历时间的煎熬,尤其是几个月下来身边的同学都拿了offer而自己却屡战屡败,这时候一定不能否定自己,要相信自己,坚持到最后的有时候就是最好的。
    找工作是一个面对压力、承受压力的过程。很多同学往往存在这样的心理:开始找工作不急,后来看到周围人一个一个都签了,就开始着急了,于是,受不了压力,有一个offer就签了。这是心态不正确、承受压力能力差最常见的表现。
    理论上讲,好工作很多,但是真正能让你满意、适合你自己的却不多,想找一个理想的工作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要作好充分的思想准备,作好打持久仗的准备。所以,早签和晚签跟个人能力并没有必然的联系,关键在于,你是否能承受住压力,是否能坚持下去,是否会因为压力过大而放弃对理想offer的追求。很多同学不理解,为什么有人会拒掉非常好的offer,为什么有人拿到了很好的offer还继续参加笔试、面试?原因很简单:The dreaming offer has not come。这跟爱情是同样的道理。所以,一定要坚持自己的理想,不要放弃,不要被周围的人所影响,更不要被压力压垮。
    经验表明,每一个坚持到最后的人,最后都能找到非常理想的工作,希望你也一样,找到满意的工作。
    (整编 王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