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华中科技大学就业信息网

第25期第三版:重视职业生涯规划,为进入职场做准备

发布时间:2009-12-14 01:01:01| 点击量:

——福建新大陆科技集团有限公司HR访谈
    【访谈对象】福建新大陆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人力资源总监 马女士
    在采访之初,马女士就肯定了职业生涯规划的重要性,她提到许多大学生(特别是前几年)没有做过职业规划,完全不知道自己到底要什么,以致于在以后的求职过程中对自己的定位不清楚,找到的工作不是自己真正有兴趣的工作,缺乏持续发展的动力。马女士认为兴趣是最好的导向,她提到曾经面试过的一位男生,当问到该男生为什么要选择这样一份工作时,他回答道自己从小就对机械的构造十分有兴趣,恰好又有一位有相关背景的叔叔,于是经常有机会亲自动手去摆弄……这个男生不出意料的拿到了offer,因为马女士相信该男生从小所拥有的热情,必然影响着他成长过程中的学习和生活的经历,这将是他能从事这份工作的最好保证。因此,马女士一直强调,现在的大学生一定要清楚的知道自己最想要的是什么,这样才能对自己的未来做出切实可行的计划,才有可能在自己所感兴趣的领域得到很好的发展。
    当谈到对华科学子的印象时,马女士也坦言,华科的学生还是相当优秀的。但是,可能是扩招带来的影响,近几年整个大学生群体都显得有些浮躁。比如在问到某大学生雇员某项基础技术时,该学生的回答是,“这个是我在大二学的,现在已经忘了”。她指出这样的回答是该同学专业知识不扎实的表现,而专业知识是大学生在大学里最应该掌握内容,也是大学生在求职过程中的杀手锏。另外,现在的大学生冲劲十足,耐性欠缺,这是不成熟的表现。他们往往不屑于做打印复印、扫描传真、接待等小事,可能在刚开始的两三个月还能忍受这样的“使唤”,时间稍微一长就觉得委屈,“堂堂一大学生怎么一直做这样没有技术含量的事”,于是就有了跳槽或自己去创业的想法。殊不知,小事也有大意义,经过你手里的文档和你接待过的人,都是你熟悉公司文化和业务最好的资源,关键在于你是否留心了。况且,去了另一家公司,这样的小事还是无可避免,这是每个优秀职员所必经的试炼期。
    在问到招聘技术岗位时是否会对男女生有不同的对待,马女士认为他们在招聘本科生的时候,性别并不是一个很重要的因素,只要技术优秀,无论男女都是他们所需要的人才,公司一直都有招到相当优秀的女大学生。同时,她也承认,考虑到企业的成本的问题,可能不会轻易选择大龄的女研究生。因此,她建议,女生在选择是否读研的时候一定要考虑到可能错失的机会成本,一旦决定了要读研,就要学的扎实。
    当提到什么样的学生会更加受到青睐时,她提到,一方面,在简历中一定要突出个人的特点,这是你与众不同的地方,也是招聘方在众多求职者中寻找的独一无二,比如参加了机械或设计大赛,或者拥有专业资格认证书等。另一方面,在面试的过称中,良好品行的展现是十分重要的,诚信、不浮躁等都是很好的闪光点。如在应聘技术岗位的时候,稳定的个性是十分重要的,这样的岗位并不需你夸夸其谈自己的想法,能做好设计才是最重要的。相比于技术优秀但不够稳重的应聘者,他们更愿意去培养目前技术还不是那么优秀却十分沉稳、有上升空间的人。
    在结束访谈之际,马女士表示十分高兴能有这样的机会和学校的老师做深入的交流,这样有利于老师对学生进行更现实的教导,同时也希望我们的同学能重视职业生涯规划,早早为进入职场做准备。
   (记录:杨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