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华中科技大学就业信息网

第25期第一版:透过职业锚,分析未来职业选择的方向

发布时间:2009-12-14 01:01:01| 点击量:

——电子系学工组长 职业咨询师 李玲

来访者:不知道如何选择单位,是去媒体还是去公司企业?
    咨询师:针对这个问题,我们通过你所做的职业锚的测评一起探讨,可以吗?
    来访者:其实我并不清楚什么是职业锚,对于测评的结果也看不懂。
    咨询师:没关系,首先我们来了解一下什么是职业锚?1961年-1963年,斯隆管理学院的44名毕业生自愿形成了一个专门的小组,配合美国麻省理工学院斯隆管理学院施恩教授所开展的关于个人职业发展和组织职业管理的研究和调查。施恩在他们毕业半年和一年后分别与他们进行了面谈,在他们毕业5年后进行了问卷调查。1973年,施恩请他们返回麻省理工学院,就他们演变中的职业和生活接受了面谈和调查。施恩在对他们的跟踪调查和对许多公司、个人及团队的调查中发现,一个人在选择和发展一生的职业规划时都会围绕一个中心,这个中心就是职业锚(Career Anchor)。职业锚的核心内容就是自省的才干和能力,知道自己能干什么,自省的动机和需要,知道自己想干什么以及自省的态度和价值观,知道自己为什么干。职业锚强调个人能力、动机和价值观三个方面的相互作用和整合。不同的人有不同类型的职业锚,职业锚是相对稳定的,但不是一成不变的,它会随着个人的工作经验的积累、价值观的改变发生改变。
    来访者:明白些了,一个人的职业锚能够从一个侧面反映将来适合从事的职业类型和领域,对于个人未来职业的选择应该是良好的参考。
    咨询师:接下来我们来看一下你的职业锚的测评报告。从测评报告中我们可以看出你的职业锚类型是生活型46分,自主独立型43分,生活型职业锚的人喜欢将生活整合为一体,甚至能牺牲职位的提升换取家庭、事业的平衡,生活型的人更关注自己的生活,比如在哪里居住,生活的质量等,测评显示较多的女孩子都是生活型的职业锚。
    来访者:我觉得很像我的个性,我认为自己是一个有事业心的人,但绝不会做一个女强人,从小我妈妈就告诉我,对于女孩子而言,家庭是非常重要的,所以我一直向往的就是一种事业有一定成就,家庭很幸福的生活状态。
    咨询师:自主独立型43分,这种类型喜欢独来独往,希望随心所欲的安排自己的工作方式、生活方式;追求施展个人能力的工作环境,最大限度的摆脱组织的限制和约束。在选择职业时宁可放弃提升的机会,也不愿放弃自身的自由与独立。
    来访者:我从小就是一个独立意识比较强的女孩。
    咨询师:我们再看一下你的安全稳定型得分21,你的得分不高,安全稳定型的人追求工作中的安全稳定感,他们关心财产的稳定,尽管他们有时可以达到一个高的职位,但他们并不关心具体的职位,具体的内容。就是说这种人能对将来有一个预见性,而不是说里完全就没底,他希望他的将来比如说退休有稳定的收入,哪怕这种收入不是很高,工作的内容相对比较稳定,固定化,不会大起大落,这种类型比较适合在事业机关工作。这项你得分并不高说明你并不喜欢这种类型,你是生活型的,自主独立型,从职业锚类型来看,我的第一点建议是所从事的职业不影响家庭的生活质量,事业和家庭一定要平衡,不会为一方放弃另一方,第二点是喜欢自由宽松的工作环境,而且喜欢氛围比较好的工作氛围,第三点是希望从工作中得到自己能力的提升,有机会坐到管理层的位置。同时结合你自身的特长,较强的文字功底,良好的语言表达能力,在校期间做过学生干部,喜欢和人打交道,喜欢比较自由的工作时间和环境,希望工作相对稳定,我的建议是媒介还是不错的选择。
   (整编 汤凌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