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华中科技大学就业信息网

第24期第二版:大学生士兵:军营让我成长

发布时间:2009-11-17 01:01:01| 点击量:

 

“立正!稍息!跑步走!”虽然离开军营回校读书已经过去整整两年,但华中科技大学水电学院的学生雷挺宇,还是能把部队里学到的出操口令喊得山响。在今年10月底的征兵工作中,站在华中大征兵宣传点跟前,“啪”一个标准的军礼,他简直是今年学校征兵的“活广告”。
    
    中断学业去当兵    
    2003年9月至2005年11月,雷挺宇是华中科技大学水电学院的一名大学生;2005年12月至2007年11月,他是驻新疆武警总队的一名武警战士;2007年12月,雷挺宇回到母校,继续学业。“读了两年大学又去当兵,我其实是‘蓄谋已久’的呢。”
    据小雷讲,从小他就向往绿色的军营。“电视上、小说里,只要有关部队的情节出现,我就会看得特别仔细。”读高中的时候,几个邻居小伙子应征入伍,让雷挺宇羡慕不已。“每次他们回家探亲,我就会缠着他们跟我讲军营的生活。其实现在想想,无非也就是野外拉练、饭前唱歌啊什么的。别人看起来很艰苦的生活,我却总觉得充满了趣味。”
    高考前,雷挺宇本梦想考入一所军校,但由于种种原因,他没能如愿。教室、寝室、食堂,普通大学生的生活让雷挺宇还是会时时想起那身橄榄绿。2005年11月,小雷在网上看到一条消息:大学生也可以报名参军。得知这一信息,兴奋的小雷瞒着家人就去学校征兵点报了名。过了几天,他才敢打电话回家,小心翼翼地把这个消息告诉父母。“刚开始家里人都不理解,但耐不住我的软磨硬泡,又看我决心已定,他们只好同意了。”
    就这样,2005年12月12日,刚满20岁的大学生雷挺宇和几百个新战友一起,经过整整两天的火车颠簸,来到新疆乌鲁木齐武警机关总队,成为一名真正的武警战士。
    
    大学生士兵没特权   
    虽然是大学生,但进了部队,雷挺宇却和普通士兵毫无区别:没有军衔、没有优待。每天早上天不亮就要起床操练、冬天厕所结了冰还要去打扫。“揉出来的馒头打出来的兵。”这是雷挺宇挂在嘴边的一句话。
    一次跑操训练,几个新兵经过一个水凼时,跑出队列从水凼边绕了过去,这一幕正巧被教官看到。为了严肃纪律,教官命令当天出操的所有新兵退回起跑点,在水凼前扑倒,匍匐爬过水凼。当时正值寒冬,乌鲁木齐早上的气温在零下20度左右。一扑在水上,雷挺宇的棉袄前襟就打得透湿,等他再站起来,水都慢慢都结成了冰凌子。“那时候棉袄穿在身上,前胸明显比后背重一截。”雷挺宇笑着说,“那是真冷,但再冷也得忍着。”
    虽说军事训练上得到了“一视同仁”,但雷挺宇大学生的身份“暴露”后,战友们看他的眼光却明显不一样了。“我的战友大多是农村兵,他们当兵就是为了‘跳农门’。我是大学生,在他们看来羡慕都来不及,所以我不读书跑去当兵,他们怎么也想不明白。”雷挺宇说,“在新兵连的时候,好多人都来问我为什么当兵,最后我都被问怕了,看见有人来找都直躲。”
    但雷挺宇表示,大学生的“光环”给他压力的同时也给了他动力。“大家都会想,你一个大学生是不是要比我们强一些呢?所以我必须要比其他人表现得好才行,因为我代表着整个大学生的形象呢。”在部队服役两年,雷挺宇两次获得团级嘉奖,并且成为一名光荣的中共党员。
    
    考研理想仍和军工有关   
    2007年11月服役期满,雷挺宇依依不舍地告别了军营回到学校,继续读大学。
    刚回来时,因为不适应校园生活,他闹了不少笑话。一次小雷走在路上,同学从背后大喊了一声他的名字,他下意识地迅速立正、“啪”一声并拢双脚、一个敬礼大声喊——“到!”同学一愣之后笑成一团。“在部队里,这是不用反应就做的事。一下想改还挺困难呢。”
    雷挺宇说他想成为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电子电力专业的研究生。“我每天早上七点起床,晚上十点回宿舍休息。我想考的专业跟军工有关,说不定我还能再回到部队,从事相关的研究制造工作呢。”小伙子脸上写满了期待。
                                                                               摘自荆楚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