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华中科技大学就业信息网

第24期第三版:新生就业观初览

发布时间:2009-11-02 01:01:01| 点击量:

 

新生就业观念初览
采访对象: 控制科学与工程系自动化专业的2009级新生
关键字:   就业方向,职业规划,迷茫困惑,实习了解
 
记:你的专业是什么?对于自己专业的就业方向有怎样的了解?
新:我是控制科学与工程系自动化专业的。刚开始我对这个专业的认识来源于一句话:就是“学在华中大,死在自动化”听学长们对这句话的解释是:自动化学的比较多比较杂,基本上工科的一些基本学科和有些控制的,计算机的等很难的学科的一些知识我们都有所学习。基于这样的原因,我认为自动化在工业的一些领域中都有所胜任。我们学习自动化的新生毕业了之后,既可以在各种领域的工厂内进行科研,生产学习,实践啦等等,我想总之我们的就业范围是很宽泛的。
记:有没有思考过大学毕业之后是找工作还是考研,出国这种问题?
新:这个在高考过后,我思考了很长时间,尤其是我的家人他们都想让我考研,他们跟我说,现在的大学生,拿东北话讲就是:都是土豆子,都拿筐装。非常非常的多,如果你考研了,就相对来说。你有更高的资格来和同龄人在找工作的时候竞争,而且在考研的过程中,你也会觉得非常有乐趣, 考上研究生后,你也能学到更多本领域本专业的知识。但我还是比较喜欢找工作,因为大毕业之后就24了,想尽快的找工作,尽快的融入社会,尽快的能让自己锻炼一下,得到很多社会实践方面的能力,而不是一味的学习学习再学习。
记:你听说过职业规划这个名词没?
新:抱歉没听说过。
记:那你觉得职业规划是什么?
新:我觉得职业规划的前提是有一份稳定的工作,然后在工作当中,能有什么样的发展,希望自己达到怎样的水平,基于这样的目标,在针对自己将未来几年规划一下。
记:进入大学之后有哪些迷茫与困惑,主要是关于哪些方面的?
新:其实要说困惑,确实蛮多,但主要是两个方面,一个是就业,第二个就是大学生的生活。先说就业吧,其实高考完之后,我们填报志愿的时候,完全就是凭着那些专业的名称,断章取义的那么去报,我们其实对这些专业其实从没有过真实的全面的了解,所以我们刚进大学之后,对于自己所学的专业的课程怎么学,以及将来要有一个怎样的目标,其实是很模糊,非常不明确的,就拿我的专业自动化来说吧,自动化是在实践上重要,还是理论上重要我们在大学四年的学习生活中,如果一味的钻研理论知识,会不会在面试官面前仍然不能让他们满意,如果在大学四年中没有充分锻炼到自己的交际能力,生活能力,而只是学习一些专业的知识,我觉得就算是很专业的人才如果缺少这种能力的话,也是很难融入社会的,还有一点就是关于大学生的生活,进入大学之后,是第一次这么远距离的离开父母,很多的人际交往很多的一些个人生活都是要靠自己,那么这就非常需要我们独立的能力。我们是否能在大学生活中锻炼出这种能力?我想这对于我们将来找工作也是非常重要的。
记:有没有考虑过专业方面的一些实习?如果你得到了这样的一个实习机会,你觉得你可以学到什么东西?
新:这个肯定是考虑过的,高中时代我们做的最多的是卷子,感到不是很自由,现在进入大学之后,觉得身心一下子就自由了,很多的东西,很多的实习,很多的社团,那么我们很愿意去参加,很愿意去接触体验它,至于在实习中可以学到那些东西,我想大体上有三种吧,第一种,是自己的动手和实践能力,因为就像我们学校的工科,有很多实验室,我想我们自己也可以体验它,我想这更能锻炼到我们的动手能力。二是人际交往能力,在实习过程中,我们就可以锻炼到我们的团队协作能力和交往能力。还有一点就是,在小学至高中阶段我们接受知识的方式一般都是被动教学,实习就给我们提供了更为有效的学习方法,我们能亲眼看到机器工作的原理,也可以用耳朵去听,用鼻子去闻,我想这种全方位,立体感的方式应该比以前的方式要有用得多,让我们更牢固的记住知识。     

                                                                       (记者刘亚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