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华中科技大学就业信息网

第23期三版:如何寻找实习

发布时间:2009-10-19 01:01:01| 点击量:

如何寻找实习

暑假结束,大四的应届毕业生们纷纷开始找寻自己的实习单位。在当前本科生工作难找的残酷现实下,觅到一家适合自己的实习单位显然是非常重要的。此处为您探索五条适合各专业应届生的渠道,教您走上实习路,避免陷入实习陷阱。

渠道一   利用人脉关系联系实习单位

适合人群:化工专业、会计专业、金融专业、新闻媒体专业等专业性较强的应届大学生。

理由:类似这样专业性比较强的工作,一般单位都会选择有一定工作经验的毕业生。因此在这样的背景下,“不吃香”的应届大学生最好就是赶快找到与工作对口的实习岗位。在寻找实习的过程中,这个群体遇到的困难是:专业性工作的实习岗位常常在社会上不公开招聘,所以利用人脉关系是最好的一种选择。

渠道二   留意网站信息

适合人群:法律专业、社会学专业、管理专业、心理专业等属于“交际为重”的应届毕业生。

理由:人才管理、社会考察、法律咨询,办理公务这些专业无非强调与人交流,相比第一种渠道,这类专业的涉猎面相对就广了不少,很多单位都需要这样的实习生。实习生也能在单位里得到一定的工作经验和为人处世的精髓。如今网络成了这一渠道的第一把手,应届生们可以采取撒网的方式,找到实习单位。

渠道三   参加商业大赛接触招聘人员

适合人群:软件专业、设计专业、商贸专业、广告专业等属于创造为先的应届毕业生。

理由:类似这样以“创造”为主的工作,一般单位都会选择拿过某些奖项,特别是国际级奖项的人才。公司看中的是毕业生的灵感与创造力,他们不太拘泥于工作经历,一旦有好苗子,他们肯定会把“有两把刷子”的学生召入帐下。所以该人群可以选择一参加大赛为“变相实习”,争取发挥出色,被伯乐相中。

渠道四   申请奖学金获得实习机会

适合人群:升研大四学生、成绩优秀大四学生、公务员方向的大四学生等。

理由:无论是升研还是梦想以后进入“公务员大军”,优秀的成绩都是最重要的保障。申请奖学金便是事半功倍的途径之一。在不误学习的情况下,用成绩来获得自己的实习单位,何乐而不为?

渠道五:直接上门,包括“扫楼”和扫招聘会

适合人群:有志做外贸、销售、营销以及业务类工作的毕业生。

理由:(1)关于“扫楼”,做此些类型工作的人群会有极大的可能性被拒之门外,需要极强的寻找进入公司内部的渠道的能力和对拒绝的抗压能力。而一般说来,大部分公司会设置屏障以阻止外人随意进入,有这个能管理进入公司内部就表明能力不弱,自然会被公司考虑。(2)扫招聘会是指在招聘会上向HR自荐,这种方式体现出个人资信,而做上述工作正需要勇敢的人,一个连自己都不敢推销的人如何有勇气做上述工作呢?

                                                     (整编:冯雪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