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华中科技大学就业信息网

第23期三版:初涉职场身份如何改变

发布时间:2009-10-19 01:01:01| 点击量:

初涉职场身份如何转变

         ——访暑期道合企划实习生茜茜

采访对象简介:茜茜,人文学院汉语言文学06级学生,曾任校记者团副团长兼研究生部部长,干练有激情,曾在新华社《嘹望东方周刊》和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实习。本来以为会走媒体道路的她,却在大三暑假“转型”——选择企业实习。是什么让她作出这样的决定?实习的经历又是如何让她经历了蜕变?

关键字:身份 态度 沟通 规划

采访形式:面谈

采访内容:

记者(以下简称记)

茜茜(以下简称茜)

记:前两次你都在大的中央媒体实习,这次不仅彻底“转行”,而且还选择了一个小企业,是什么让你做出这样的选择?

茜:不去媒体而改投企业,源自于大三下学期对自己的重新审视。觉得自己更适合企业,也想尝试一下非媒体的行业,再加上机缘巧合,就去了企业。而对于大企业和小企业的选择,主要还是看自己的定位吧。想要简历上的品牌效应,去大企业实习肯定更有好处,还可以顺便感受下大企业的企业文化;而想要做更多实事,让自己得到更多锻炼,则小企业更胜一筹。总的来说,还是看自己的选择和机遇,大企业和小企业都好,去了收获多少,都看自己。我之前挂了广州移动的二面,不过也没太在意,那时候已经有了去道合的想法,事实也证明我的选择没有错,在“道合”学到的远远超过我以前实习中学到的,给了我一次蜕变。

记:看你实习经历挺丰富的,能给我们讲讲实习前的准备吗?

茜:这次比较特殊。我的实习单位是我认识的一位学长开的公司,所以很容易就过去了。七八月要给上海一家房地产公司做企划,所以我又很幸运地做了那家大公司的实习生。因此既得到了小团队的锻炼,又感受了大企业的文化。实习之前,我也问过老总是否需要准备,由于各种原因他没有要我准备什么就直接过去了。

记:看来老总对你很放心。

茜:因为是熟人吧,所以实习和找工作,熟人推荐是捷径,但是通过实习生招聘,走过一个流程,收获肯定也很大。

记:刚进企业感受最深的是什么?

茜:身份转变。第一天晚上到的上海,徐总(道合CEO)先是简单地请我吃了个饭,随即给我四个文件夹,我的工作就开始了。这些都在意料之外,我当时就懵了,因为完全不在状态,不知道自己要做什么。他还早已为我印制好名片,“这是你的名片,从明天开始不是实习生,而是道合的一名工作人员。”我也用了很长一段时间来适应这个角色,因为这意味着比实习生要求更严格,工作做不好,是没有任何理由的。所以要想实习有所收获,就必须从实习的那天起,彻底转变自己的身份。

记:工作刚上手一定有很多棘手的问题吧?

茜:刚开始接触这些“真刀真枪”的东西肯定会遇到很多困难,毕竟商场如战场,我直接面对的是客户,可不比在学校社团做不太好也没人会指责。尤其是我们做策划,必须要以客户需求为导向,如果不明白客户需要什么,南辕北辙,人家就会看不起你。我刚开始工作就是这样,完全不知道客户需要什么,我该做什么,因此碰到很多困难。

记:那你是如何克服困难,并最终让你的客户和老板满意的?

茜:对于我来说,这是一个水到渠成的过程。我会很用心地学习,不论你会不会,学习的心态不能丢弃。再者,有抗压能力。我们会面临来自客户、自己团队等各方面的压力这些压力是很痛苦的,但是若是挺过来了就会有一个质的飞跃。

记:两个月的实习,一定有很多体会,给大家分享好吗?

茜:道合给我最大的启发是如何面对困难。我总结了三句话——问题都是可以解决的,自己去解决问题,一步步地解决问题。第一句是指我们肯定会遇到很多困难,这些问题突如其来,可能是你从来都没遇到过的,但要相信问题都是可以解决的,因为是团队工作,不是一个人单枪匹马;第二,当面临一项新的工作时,不要总想着把压力传达给别人,尤其是比你聪明的老板,他要是自己去解决这些问题,那还要你干嘛?因此,首先经过自己的思考有自己的一套或几套方案,然后再拿去和其他人讨论;第三,要制定好规划,一步步得去达成目标,而不是做一只无头的苍蝇。这样,我们的工作会更有绩效。这或许也是从一个学生向职业人转变的开始。

                                                                                                              (记者:汤凌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