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华中科技大学就业信息网

第23期二版:考研英语复习技巧和方法

发布时间:2009-10-19 01:01:01| 点击量:

考研英语复习技巧和方法

已经是金秋9月了,刚刚开学,考研的热潮越来越高,经过暑假的复习,现在大家基本都进入了复习状态可以根据个人的时间安排制定适当的复习计划表这个表一定要做,可以粗略的把复习的时间安排和进度表做出来,这个对考研复习来说非常重要。

英语,这是非常重要的一门课,所以无论如何,每天至少抽出两个小时要看英语,每天至少要做两篇阅读,一周写一篇漫画作文,每隔两天做一篇新题型或是完形填空,翻译如果有时间的话,可以每天做一篇翻译,其实翻译也就才10分,可能大部分人能得67分就很不错了,但是他可以提高你对整个句子的以及文章的理解,同时对阅读理解也有很大帮助。专家之前就说过,翻译是最能考察一个人英语水平的题型,所以有时间的话,不妨每天抽空晚上或是下午做一篇翻译,或是睡觉之前也可以抽个十来分钟做。

a)复习技巧:

大家都知道英语每年的真题里面其实有很多的潜在的做题的技巧,有时可能这些都是很细微的,大家不容易察觉到,但是它确实就是存在的。总共是有20个阅读选择题,那么潜规则就是:必然有5个选A5个选B5个选C5个选D这个小窍门可以帮你在阅读都做完后检查整体答案情况。

4篇阅读理解,其中一般是经济,科技,人文,社会各出一篇,那么每个类型文章的出题必然就要有一定的套路。就以经济文章为例,大家就会发现有很多不熟悉的经济词汇,可能对大家的理解全文来说是个障碍,但是不要担心,这个其实说的也是一种社会的想象,所以它还是要有具体的事实论证等,这可以有助于我们上下文推测。每年的阅读理解的选文都来自本年度纽约时报,泰晤士时报等国际知名报刊的热点事件,出题老师把文章拿过来改为适合我们中国学生阅读的文章,然后就成为了真题。所以阅读的文章都是本年度发生的新事件,包括科技里的新发明,经济的热点关注现象,人文社会里一些重大的事件等。

阅读理解有些问题是要求概括中心思想或是理解某句话的意思时,给出的四个选项答案里,有时候我们会发现有些答案都能在原文里找到,甚至答案里面出现的单词和句子都几乎在原文里出现。那么这时候,这些都很简单很容易理解的答案绝对不是正确的答案。一般考到中心思想时,那个答案其实都是很抽象的,并且你发现个答案里还有你不认识的单词或是你根本理解不了此答案,这其实往往就是正确答案,因为出题老师就是这样的思路,想把你迷惑选那些其他选项。

b)复习方法

经常看到有些同学抱着本英语考研词汇在背诵,其实没有必要的,大家可以去复印红宝书上的那个历年考研频率最高的词汇,也就三四百个,每次复习英语前,都利用几分钟时间把这几百个单词过一遍。大家可以把后面的答案用书压住,然后光看前面的单词,心里在想它的意思,这样慢慢的,这些单词你就熟记于心了。

从九月开始就得每隔几天就做一套真题,对自己进行检测,并且发现自己哪些题型上得分还是不高,那么接下来的日子里就得多在这些题型上要加强了。

做完真题后,要进行分析你做的答案还要分析真题的正确答案,你做的正确答案也要在细细分析,分析真题上的答案解析,看你选此答案的用意和答案解析上的讲解是否一致,还是说你当时的答案是随便猜对的。这些都要搞清楚。如果做错了,那更要分析你为什么没有选正确答案,说明你的答题思路没有和出题老师的思路吻合,一定要把你解答真题的思路培养起来。这在考场上就能体现出你的优势。即使一篇文章你真的是没有看懂,但是你一旦有了答题的感觉,有了真正的答题思路,这就可以使你往往凭以往的经验做出正确答案。

                                                              ( 摘自“华中科技大学考研之家博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