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华中科技大学就业信息网

第23期四版:求职方式大PK

发布时间:2009-10-19 01:01:01| 点击量:

求职方式大PK

方式一:校园宣讲会    

优势:对于高校毕业生来说,这是最有效地求职途径,招聘的职位直接针对高校毕业生,针对性强使成功的可能性也就相对较高。    

劣势:信息量繁杂而极易使人陷入反复的听宣讲会——投简历——笔试——面试的循环中而疲于奔命。    

方式二:熟人介绍 

优势:了解公司情况,成功率高,花费少且比较省力。  

劣势:背上人情债,易被人重视人情关系而忽视个人主观努力,个人价值可能会被抹杀。

方式三:甘当实习生

优势:成为公司的后备人才,从“编外”转正的可能性大。

劣势:长期充当廉价劳动力且转正的竞争较激烈。

方式四:毛遂自荐

优势:吸引人的眼球。

劣势:高回头率低回报率。

方式五:网络    

优势:信息量大且更新快,可随时查询数万条信息。可以轻松地对工作类别、地区和需求等条件进行全方位智能查询,快速准确地查询到所需要的包括行业、职能、工作地点、工资等信息,当查询到合适的招聘职位后还可以直接通过网站把简历提交给招聘单位,省时省力。且求职无地域限制。    

劣势:存在虚假信息、无效信息,同时泄露资料肯带来安全隐患。

方式六:现场招聘会

优势:供需见面、直接对话、双向交流,开放性强。求职者能与招聘人员面对面沟通,能透过呆板的职位说明进一步了解企业和岗位的信息,同时也能了解到一些职场和行业的相关信息。

劣势:消耗体力,人满为患、安全堪忧且花费高。

方式七:职介机构     

优势:一般为用人单位需求少、招聘条件比较明确或者工种比较单一的情况下,便于求职者对照自己条件。花费也较合理。

劣势:各种职介机构、职介信息参差不齐、鱼龙混杂,存在“黑职介”骗财情况。

方式八:报纸广告    

优势:这是企业比较常用的一种招聘方式,便于求职者按图索骥,也能很明确地知道企业的用人需求情况。

劣势:信息真假难辨。  

方式九:手机短信     

优势:短信平台基本能实现随时随地找工作。用户一旦注册之后,系统就能定时提醒查询订制岗位信息;能够根据用户要求,搜索符合用户设置条件的岗位,将每天最新的岗位信息发送给用户。    

劣势:目前很多短信平台都不完善,特别是在职位的分类上,无法让求职者事先订制自己想从事的工作。且收费标准不低。   

                                                                                                                                                                                                (整编:冯雪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