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华中科技大学就业信息网

选调生、定向选调、大学生村官项目简介

发布时间:2016-10-21 11:44:43| 点击量:

一、选调生

选调生是各省区市党委组织部门有计划地从高等院校选调的品学兼优的应届大学本科及其以上的毕业生的简称,这些毕业生将直接进入地方基层党政部门工作,作为党政领导干部后备人选和县级以上党政机关高素质的工作人员人选进行重点培养。2000年,中央组织部发布了《中央组织部关于进一步做好选调应届优秀大学毕业生到基层培养锻炼工作的通知》(组通字[2000]3号),对进一步做好“选调生”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

目前,各个地区的选调生项目一般都由当地党委的组织部门负责。因此,关心“选调生”项目的同学,可以到相关组织部门网站上查询具体政策,也可关注我校大学生就业信息网。


二、定向选调生

定向选调,是指地方省级党委组织部门每年拿出一定名额,面向一定范围的高校定向选调应届大学本科级以上毕业生到基层工作,这些选调的毕业生就是定向选调生。

大多数开展定向选调工作的省级党委组织部门都会到学校举办宣讲会。我校大学生就业信息网将及时发布宣讲会信息。

 

三、“大学生村官”项目

“大学生村官”是指到农村(含社区)担任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助理或其他村“两委”职务的具有大专以上学历的应届或往届大学毕业生。从20世纪90年代中期开始,大学生“村官”从无到有,到快速发展,经历了长时间的积累发展过程。

2008年4月,中央组织部、教育部等部门联合下发了《关于选聘高校毕业生到村任职工作的意见(试行)》的文件,决定在全国范围内开展选聘高校毕业生到村任职(简称“大学生村官”)的工作,计划从2008年开始,连续选聘5年。选聘数量为10万名,每年选聘2万名。而在此之前,已经有不少省市地区已经开展了“大学生村官”的选聘工作,如北京在2006年3月,就开展了“村村有大学生”工程,明确提出要“力争用3至5年的时间,实现每个村、每个社区至少有1名高校毕业生”。

开展选聘高校毕业生到村任职工作,对于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培养有知识、有文化的新农村建设带头人;对于培养具有坚定理想信念和奉献精神,对人民群众有深厚感情的党政干部后备人才,形成来自基层和生产一线的党政干部培养链;对于引导高校毕业生转变就业观念,面向基层就业创业,到经济社会发展最需要的地方施展才华,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宏伟目标提供人才支持和组织保证,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战略意义。

目前,各个地区的“大学生村官”项目一般也是由当地党委的组织部门负责。因此,关心“大学生村官”项目的同学,也可以到当地组织部门网站上查询具体政策,也可关注我校大学生就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