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华中科技大学就业信息网

我校学子入选教育部大学生就业创业人物

发布时间:2022-11-09 18:42:41| 点击量:

为迎接党的二十大会议召开,加强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宣传,教育部学生服务与素质发展中心举办第五届“闪亮的日子——青春该有的模样”大学生就业创业人物案例征集活动。我校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2015级本科生、2022级硕士研究生王宜卿入选征兵入伍人物名单。

本次活动共分征兵入伍、创业人物、基层就业三个类别征集,活动由学校就业指导与服务中心组织上报,经湖北省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指导服务中心组织专家遴选报送教育部。入选案例在教育部学生服务与素质发展中心、新职业、学信网等网站宣传后集结出版。

我校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2015级本科生、2022级硕士研究生王宜卿入选征兵入伍人物案例附后。

 

王宜卿:将青春奉献给祖国的蓝色边疆

 

怀梦军绿,坚守深蓝。他投笔从戎,毅然加入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他自律自强,在工作与学习中尽显新时代大学生优秀品质。他是华中科技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2015级本科生、2022级硕士研究生王宜卿,荣获2022年湖北省“长江学子”,获评2022年第五届“闪亮的日子——青春该有的模样”大学生就业创业人物。

 

王宜卿,华中科技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专业的一名硕士生,每天穿梭于教室和宿舍,看起来与普通大学生没什么不同,但很少有人知道,25岁的他曾坚守在南海的最前线,随着舰艇驶过南海的每一处岛礁,用青春为祖国的蓝色边疆贡献力量。

 

从2018年入伍到2021年退伍复学,两年多的时光里,他从一个普通大学生转变为素质过硬、意志坚强的舰艇机电部门战士,在新闻撰写、专业比武、任务保障等多个方面取得了突出成绩。在服役期间荣获“新闻优秀个人”“优秀义务兵”“和平使命”纪念章等多项荣誉。

复学以来,他牢记部队养成的自律与坚持,一丝不苟地完成学业,以优异成绩通过华中科技大学的研究生入学考试;他心系国防事业,利用课余时间义务为同学们宣讲国防知识和入伍政策,鼓励更多学生为国防事业贡献青春力量。个人荣获2021年华中科技大学自强大学生标兵,2022年湖北省第八届“长江学子”,2022年第五届“闪亮的日子——青春该有的模样”大学生就业创业人物。

 

投笔从戎,在圆梦海防中绽放青春

2018年,王宜卿在华中科技大学征兵办的宣讲中重拾儿时梦想,在学校老师的鼓励和支持下毅然参军,成为了一名光荣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在做文员和上舰之间,他选择了后者,勇毅奔赴海南前沿一线,只为登上军舰守卫海防的那一腔热血。

从2019年至2020年,王宜卿所在舰艇出海时长超过280天,执行了包括战备巡逻、联合军演、跟踪美舰等多种重要任务,他出色履行自己的岗位职责,并于2019联合军演结束后获得“和平使命”纪念章,同时他还请缨负责新闻工作,在服役期间为单位撰写了大量优质新闻稿件。作为大学生士兵,他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在专业学习上结合自身基础,刻苦钻研,取得了包括专业比武第一等成绩。

优秀成绩的背后总埋藏着无数的汗水与付出。初入军营时,颠簸的海况和昼夜颠倒的值班让他措手不及,常态化的实战训练和高噪音环境下的高强度工作更是挑战着他的极限。但他心怀理想信念,一次次迎难而上,从头学习岗位技能,最终成为分队里第一个能够独立值班的新兵。

两年后,当被问及为什么能一次次出色完成任务时,他说道,“从入伍那天起,为国防贡献力量就成了我唯一的目标,为了这个目标,我愿意付出百分百的汗水和努力。”

 

勇毅担当,在直面挑战中奉献青春

王宜卿所在的驱逐舰支队,是整个南部战区最前沿的部队,也号称中国海军的尖刀部队。南海局势错综复杂,既有美国第七舰队虎视眈眈,也有和东南亚国家激烈的岛礁争端,还有最牵动国人的台海问题。王宜卿先后跟随舰艇参与多次海上多国联合演习,包括中泰、中马兰卡威联演。海上波涛汹涌,可比起汹涌的海浪,紧张的局势更加使人时刻绷紧神经。

 

王宜卿所在舰队与美军的高强度对抗是常态化的,最近的一次,王宜卿所在舰艇距离美国的一艘驱逐舰只有不到几百米,庞大的驱逐舰没有吓住王宜卿,当问及为什么没有害怕时,王宜卿笑道:“以前总觉得,爱国是个很大的命题,实践起来有些难寻其迹。但那一刻,我真切感受到,自己和舰上所有的战友汇聚成了一柄利剑,国家需要时,必须勇往直前。我们越锋利,身后的中国就越安全!”

2020年,由于疫情,整个国际形势错综复杂,海军一线部队多次进入战时状态,为应对突发情况,近十几年来更是首次延迟到期士兵退伍。王宜卿清楚,延迟退伍,代表着毕业时间的推迟,对未来考研、工作都有着巨大影响,但是王宜卿内心坚定无比,个人利益和国家利益之间他永远会选择国家,如果国家需要,他愿意为之奉献自己的全部青春。

 

初心永驻,在求学实践中圆梦青春

自律拼搏,不弃学业发展。回到学校之后,王宜卿继续坚持在部队养成的自律和拼搏精神,迅速投入学习生活当中。2022年,王宜卿通过自己的不懈努力以优异的成绩考取华中科技大学硕士研究生。

在校期间,国防事业仍是王宜卿心头最牵挂的事情,他主动担任校征兵工作室助理,义务为同学进行国防教育的宣讲和入伍政策的介绍。在他的努力下,很多同学对我国海防有了新的认识,不少学生也萌生了参军入伍的想法。离开部队,王宜卿无数次魂牵梦萦过那个曾一起战斗过的地方,如今虽然脱下了军装,但他依然保持军人本色,自立自强,用正能量感染着身边的同学。2021年他被学校评为自强大学生标兵,并在2022年荣获湖北省第八届“长江学子”和第五届“闪亮的日子——青春该有的模样”大学生就业创业人物。

王宜卿的故事还在继续,如今的他如愿在华中大继续自己的研究生生活。在这片熟悉而温暖的校园,他将时刻牢记自己在部队收获的点点滴滴,怀抱梦想,脚踏实地,刻苦提升个人本领,积极展现新一代中华儿女的青春作为,努力为国家和民族的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