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华中科技大学就业信息网

【求职全攻略】系列讲座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2016-09-19 21:28:56| 点击量:

97日—12日,大学生就业指导中心精心组织的四场“求职全攻略”系列讲座圆满结束。四场讲座旨在帮助同学了解当前就业形势,熟悉就业政策,了解求职面试礼仪,积极准备,打造出无坚不摧的求职利器,在激烈的求职大战中突出重围,脱颖而出,亮出自我风采。

 

礼行职场  仪动未来

97日晚,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陈鹤教授在大学生活动中心513报告厅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场有关于职场礼仪的精彩讲座,以期告诉同学们如何在职场给人留下好印象。

陈教授以“穿什么”、“怎么做”、“说什么”这三大内容为主线串起了整场讲座,给大家提供了很多实用性的建议。首先,陈教授指出着装打扮在职场中是十分重要的,需要符合身份、适合场合、扬长避短。女生不应打扮得过于时髦,可采取主色搭配、同色搭配、近色搭配等方式进行穿搭,同时不要佩戴过多饰品。而男生则应遵循“简单是终极的深刻”这一原则,选择黑、蓝等较为深色的西服,同时要注意选择适合自己身材的款式。

随后,陈教授讲到举止有度的问题,强调了在面试过程中,大家要遵守时间、自在地等待面试、礼貌地对待面试官。同时,陈老师还为大家详细地讲解并展示了男女生的站姿及坐姿。最后,谈到言谈得体的问题,陈老师指出要注意敬语、谦语等的使用,在进行自我介绍时,要突出个人特色、展示个性、注意语言逻辑。另外,还要注意眼神的交流、邮件和短信的使用等多方面的内容。

陈教授告诉大家礼仪是个人素质的外在表现,是面试的制胜法宝,要十分注重细节。整场讲座在热烈的气氛中结束,同学们纷纷表示陈教授十分幽默,例子也举得很有趣,自己收获颇丰。


就业政策  为你点津

98日下午,大学生就业指导中心副主任、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党瑞红老师为同学们分享了2017届毕业生的就业形势与政策,并给大家讲解了各式就业政策及学校就业资源的利用,让大家提早为就业做好准备。

党老师从“毕业去哪早准备”、“就业形势预测”、“就业政策解读”“就业指导资源”这四个方面展开本次讲座。首先,党老师结合2016级毕业生的毕业去向分析我校毕业生去向,随后,党老师分析了毕业生“有业难就”、“有业不够”、“有业不就”的现状以及在当前经济形势下对毕业生就业带来的问题,建议大家设定合适的职业生涯预期、积极关注校园招聘,主动出击,把握机会。紧接着,党老师向同学们介绍了多项中央部门组织实施的基层服务项目,包括选调生、大学生村官、“三支一扶”、“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等,以及国家鼓励政策。

最后,党老师为同学们提供了学校就业指导服务资源的获取方式。大学生活动中心会开展一系列就业指导课程、提供职业咨询以及全媒介指导,同学们可从本校就业信息网以及相关新媒体平台获取资讯,党老师希望学校的资源可以为同学们保驾护航,让大家在准备就业的过程中更快一步。


破“简”而出  面试闯关

99日下午,求职全攻略系列讲座第三讲——求职简历制作及面试技巧在大学生活动中心513多媒体演播厅举行。大学生就业指导中心老师、全球生涯教练王曦老师为同学们带来了这场精彩的讲座。

讲座开始,王曦老师以“如何制作简历”这个问题引出本场的第一个主题。王老师指出了同学们在填写简历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如内容太多抓不到重点、求职意向不够明确等。在简历的制作过程中,最重要的就是要学会自我定位,明确求职意向,随后,王老师打了个比方,简历就像是有论点论据的议论文,要做到有理有据,论据要为论点而服务。此外,王老师还提醒同学们要注意简历中的细节问题,如学校标题、间距、logo、照片、等。

随后,王老师带领大家进入讲座的第二个部分,即面试技巧,详细讲解了面试前的准备、面试中的技巧以及面试后的注意事项。王老师指出在面试前,要对这个企业进行充分的了解,在面试过程中,要注重礼貌性问题以及单面与群面的注意事项,在面试结束后,则要积极与面试官进行沟通,了解相关信息,从而给其留下好的印象。通过一些生动的例子,王老师详细地分析了大家在面试过程中可能遇到的问题。

讲座最后,同学们纷纷踊跃提问,王老师都一一耐心地为大家进行解答,整场讲座内容丰富、重点突出,同学们纷纷表示收获很大。


行走职场  法律护航

912日下午,大学生就业法律指导讲座在大学生活动中心513报告厅准时举行。华中科技大学法学院经济法教研室主任汪敏老师为同学们作了一场讲座,以帮助同学们解决就业中可能会遇到的法律问题。

首先,汪老师为同学们明确了“就业”概念中主体范围的界定。并且,她还带领大家对就业市场中几个常见的易混淆概念进行了区分,如“劳务关系”不等于“劳动关系”、“录用条件”不等于“招聘条件”、“招聘广告中的承诺”不等于“劳动合同中的规定”、“录用通知书以及三方协议”不等于“劳动合同”等。

随后,汪老师详细介绍了劳动合同中所包含的主要内容,包括工作岗位、工作地点、工作时间与休假、劳动报酬、社会保险以及劳动合同期限。汪老师提示大家,如果用人单位在未经商议的情况下更改了劳动合同中的各项内容,那同学们就需要勇敢地站出来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讲座的最后,汪老师向大家介绍了《劳动法》里的一些具体条例,比如解除劳动合同的各类条件、实施方式和双方需要承担的后果。此外,由于同学们对于违约金的内容比较好奇,汪老师还详细地介绍了违约金的适用情形以及工伤赔偿、劳动协议解除等各类事务中工资基数的计算方法。

整场讲座气氛活跃,汪老师在普及知识的同时穿插了很多具体案例,从而让大家更好地理解就业过程中遇到的一些法律问题。讲座接近尾声时,汪敏老师鼓励同学们通过微信(微信号:DL社会法)咨询自己在择业和就业过程中遇到的法律问题。

至此,本学期“求职全攻略”主题的各项活动圆满结束。随后,就业指导中心仍会为广大同学们提供各类求职知识相关讲座,敬请关注,相关信息将在官方微信公众号:“华中科技大学大学生就业指导中心”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