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华中科技大学就业信息网

【工作研究】就业指导中心成功举办首次教练案例督导

发布时间:2015-11-09 01:01:01| 点击量:

113上午,首次教练案例督导活动在大学生活动中心A409室举行,创问中国教练中心专业教练宋依兰作为督导嘉宾,应邀参加活动并对我校就业指导中心职业咨询师进行了案例督导。 

宋依兰女士曾在微软(中国)有限公司工作近10年,曾在大型国企从事技术研发工作,成为一名专业教练后,相信每个人都有极大的潜能,每个人都拥有独特的天赋使命,并坚信教练是最好的陪伴支持对方领悟、成长的方式。

活动伊始,何立群、姚坦、刘真、吴疆鄂、夏炎枝、朱若霞六位老师汇报了自己近期在职业咨询工作中遇到的现实案例,涉及生涯选择、求职技巧、人际沟通、校园恋情等各个方面。宋女士针对大家汇报的案例,一一进行了剖析、指导,并特别告诫大家:作为教练,如何不被带入到来访者所面临的困境中去,做到即能保持同频同在,又能时刻保持中正,这中间觉察是很重要的事情;在做教练的同时,也要能够觉察自己的状态,及时觉察并放下由自己的经历或经验价值观等产生的评判。

督导过程中,大家感悟到:要想成为一名优秀的生涯教练,掌握理论与技术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教练自身人格的健全和身心的健康成长。只有修炼自己放下自我,真实地、真诚地面对来访者,以清空自己的状态,敏锐地觉察、正确地感受、及时地反馈自己的情绪与认知,才能贴近来访者,真正走入来访者的心灵深处。

宋女士在现场案例督导的同时,还就大家提出的问题,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大家不仅敬仰宋女士的专业素养,同时也被她优雅的风度、丰富的阅历以及精辟独到的见解所吸引,并热切期待以后的活动宋女士能多来指导。

不知不觉3个小时过去,直到督导结束,大家都还意犹未尽,沉浸在体会和收获中。

据悉,“教练技术”自上世纪90年代创立以来,以其快速、聚焦、简捷的风格,迅速渗透到教育、研修、管理、咨询以及治疗等行业。将“教练技术”引入高校职业咨询,是我校就业指导中心近年来一直在尝试和探索的工作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