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华中科技大学就业信息网

【出发去基层】肖单:梦想在基层开花

发布时间:2017-05-11 11:22:46| 点击量:

农村是我国一个非常大的组成部分,在那里有更加广阔的天地,有更多国家政策的关怀。今天,大业特地请来了肖单学长,让学长带领大家走进基层,走进农村,走进选调生。

201610月,我成为了株洲市一名选调生,被分配到醴陵市石亭镇,任永红村支部书记助理。20173月,在永红村支村“两委”换届选举中,被选举为永红村支部副书记。半年来,在镇领导的指导和鼓励下,在办点村永红村干部的激励下,我迅速调整心态,积极交流请教,努力适应,逐渐找到了自己的定位,工作也得到了领导和同事的充分肯定,现分享一些经历感悟给志愿走向基层、奉献青春的学弟学妹们。

 

1调整心态,找准定位

曾记否,在大学校园里,随处可见的横幅标语中有一条深深地印入我的脑海,久久不能平静:到基层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20168月,在选调生录取公示的那一刻,我知道,我也即将会来到基层,来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实现自己的梦想。

从学校到基层,从象牙塔到田间,这是一个跨越,是一种身份的转变,不再像学校里无忧无虑的学习,也没有家庭无微不至的庇护,唯一的是,自己应该独立起来,转变角色,调整心态,找准定位,构建强大的内心支柱,守得住孤单,耐得住寂寞,顶得住压力,真正做到扎根基层,增强服务意识。

 

2勇担责任,锐意进取

农业农村是一片大有作为的广阔天地。有人说,今年选择来基层工作的大学生,是真的猛士。因为,10年一遇的农业普查,五年一次的人大换届选举,三年一次的村支两委换届,加上精准扶贫、合作医疗费收缴和基层党建考核,足以让基层工作人员闲不下来。不出意外的,一部分是我已经经历,另一部分是我即将经历。

1)人大换届选举工作。在接到协助村人大换届选举工作的通知后,我怀着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深刻学习关于选举的法规、制度和流程,做到了然于心。前期,在村书记的领导下,广泛宣传选举工作,强调选举纪律,扎实做好选举的各项准备工作。选举过程中,和镇领导一起对永红村选举过程进行监督,确保营造风清气正的选举氛围。投票结束后,认真统计选票结果,并按时上报给上级。如实写好本村换届选举的总结,将好的工作流程和工作方法形成制度保存下来,对于没有做好的工作进行深刻的反思和总结。

2)精准扶贫工作。“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习近平总书记多次讲到这句话,现如今正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攻坚期和决胜期,而精准脱贫作为其中一项工作,显得尤为重要。精准扶贫,重在“精”、“准”二字,要让上级的政策和福利真正惠及到有需要的村民,帮助他们脱贫。一方面,我和村上领导深入到群众家中,一家一户核对贫困户建档立卡信息表,了解他们的致贫原因和脱贫措施。另一方面,我们也会鼓励贫困户,要树立生活的信心,增强发展动力。在好的政策扶助下,积极谋划脱贫致富的出路,早日走出贫困的阴影。

 

3感恩常在,继续前进

在这半年的工作历程中,很感激镇党委书记、镇长、镇人大主席等镇领导和永红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村会计等村支两委干部的指导和支持,让我很快的成长。也感谢永红村村民的鼓励与信任,这将成为我继续前行的动力。

当然,我也看到了自己很多的不足和需要改进之处。首先,作为刚入职不久的选调生,分配在村上任职,基层经验不足,对农村政策不熟悉,目标不明确,不清楚自己究竟可以为村上带来些什么,工作无从下手;其次,由于语言方面的原因,我和村民的沟通还不够深入,不会将一些书面的、正式的话语通俗化讲给村民听,以至于村民对某些政策的了解不够全面;针对这些不足,我也给自己定下了计划,全方位提升自己:

1)加强理论学习,全面系统学习党中央、省、市关于农村政治、党建、经济发展、农业发展以及科技、生态知识,掌握“三农”工作的方针政策,用理论基础武装自己头脑,并结合本村的现状,给村上提出行之有效的对策和建议;遇到不懂的、不能确定的事务,及时向村干部、向有经验的村民请教和学习,学习他们做事、待人方法;

2)踏实工作,真正扑下身子来,融入到群众中去。对村民有信心,有耐心,有爱心,将村民当做自己的亲人一样看待。当处理矛盾纠纷时,对村民晓之以情、动之以理,设身处地的为他们着想,做群众信赖的村干部。

 

“农村是一片广阔的天地,到那是可以大有作为的”,基层需要人才,基层造就人才。选调生作为党政领导干部后备人和县级以上党政机关高素质的工作人员人选重点培养对象,在基层,将大有作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