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华中科技大学就业信息网

【有话职说】王珅:从实验室走向市场

发布时间:2017-05-11 11:18:36| 点击量:

 

个人简介

姓名:王珅

性别:男

所在院系: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

就业类型:协议就业

就业去向:华为技术有限公司

 

每年毕业季,华科都会为各大企业注入一股新鲜血液,尽管在我们平常的认知里,华科出产的优质理工科男一般都会选择技术岗位,但也有人会选择其他职位。今天,记者专访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的王珅同学,一位即将进入华为作客户经理的工科男,带大家见证一个工科男的转型之路。

一直到大三,王珅在院系学生会的主席团担任职务,并担任院系学生会中新媒体部和公关部的主席。大四这一学年,他担任学院中本科生就业服务中心的主任,负责安排前来电气学院企业招聘的有关事宜。

从简历的投递到面试,再到录取通知,前后大约有一个月的时间。1610月份,他收到了来自华为的录用通知,这也意味着,今后他将告别陪伴了四年的实验室和电气专业,转而做一名接触大众、市场的客户经理。

 

FROM工科男TO客户经理”

记者:学长你好,请问你在本科就读于电气专业,为什么就业时会选择这个职位呢?

王珅:我也挺意外的。我本来在去年9月份的时候准备要考研。我们班33个人,保研的有7个,出国的有2个,只有4个人想找工作,其余20个人都要考研,但实际考研成功的只有四、五个人。竞争还是比较激烈的,这是我选择工作的一方面原因;另一方面,是我在准备考研的过程中,一个同窗给我提供了客户经历的招聘信息,当时我觉得这个公司提供的待遇挺不错的,就想不如去尝试一下。

 

记者:像华为这样的大公司,应聘竞争还是相当激烈的。能够在这样类似“海选”的岗位竞争中脱颖而出,你觉得你的优势是什么?

王珅:在找工作的过程中,我觉得自己是属于比较幸运的那一类。

首先,我的心态比较好,参与面试时是抱着尝试的态度,也许这种放松的心态让我更平和和冷静。

其次,面试前的精心准备。我也知道我的面试经验不够丰富,所以之前还是做了比较充足的准备的。在面试之前的一个礼拜,是几个不眠之夜。因为这个职位比较看重个人能力,并不需要准备过多的实践材料,我当时就每天晚上躺在床上思考,根据自己的简历考虑可能会被问及什么问题,然后不断丰富自己的简历。

当然要记得,在制作简历时要在简洁的内容中突出你的个人特点。

 

“走出寝室,走进人群”

记者:客户经理这个职位,需要和人沟通交流的地方比较多,你所拥有的学生工作经历对于你就业提供了很多的帮助吗?

王珅:我觉得帮助还是挺多的。当我选择了与专业关系不大的职位,那么我原本的专业技能就没有那么重要了。学生工作经验是我面试时最大的闪光点。在当时的面试现场上,面试官也主要是围绕学生工作对我进行提问。

 

记者:那对学弟、学妹在今后的学习、生活有什么意见或建议吗?

王珅:最重要的一点肯定是要好好学习,学习是第一生产力。直观来讲,成绩好就有保研的机会,最怕的是机会根本不属于你。所以还是要好好学习,争取能够保研。

其次,大学还是相对轻松的,如果有愿望或是理想的话,那就挤出时间去尝试自己喜欢的东西。大学不会有像备战高考时那样的压力,也还没有进入社会后高度的工作竞争压力,我们可以适当地选择做自己喜欢的事情,不要勉强自己。

第三是尽量走出寝室,结识更多更有意思的人,人际交往能在不经意间提升我们的情商。大学四年,我自己认为我接受、包容人的能力就得到了较明显的提升,相较以前,也更能发现一个人的闪光之处。认识一个人,就相当于读了一本新书,你所接触的这些人,会为你提供更多的生活乐趣。

 

记者:很多人在就业和考研的选择上,其实还有很多纠结的地方,根据你的经验,你有什么想告诉他们的吗?

王珅:从我的角度来看的话,我觉得大家对于考研不要“过度迷恋”,这是我想对电气学院的同学们说的。不要只盯住考研这一条路,人生提供了相当多的机会。当然,我认为读研属于个人追求,不管是出发点是学术研究还是为了谋求更好的工作,如果有一个明确的出发点,那就应该读研。

但是,也建议希望“研究生学历能带来直接物质回馈”的同学,应该更谨慎地考虑一下。可能三年之后,你未必能达到原来的目的,反而还落后于本科毕业的同学。

“考研与否”是个很重要的问题,大家应该趁早做打算。我身边有许多同学在前三年也是一股劲儿地想考研,但并不是所有人都按照原来计划走下去。所以也不能把自己的路指的太明确,主要还是规划出适合自己的范围。

 

在最后,记者问他:“你有设想过自己在未来工作中,会面对什么困难处境吗?”

会有人说,客户经理是一个“卖人品、卖嘴皮子”的职位。对于这个观点,王珅表示自己还没有接触,所以不能轻易下论断。但他想到的是,工作当中首要人物就是对自身有所要求。“对公司和客户,我要有足够的了解,熟悉公司产品,把握客户的痛点,了解他们最急切的需求是什么。而公司在这方面能有什么优势,你能准确精炼得描述出来,并且凭此说服客户。”几番对话下来,记者感受到了一位青年对于未来工作的信心和排除万难的勇气。

 

最后愿祝学长工作顺利,万事安康。

 

世界上,比我优秀的人太多,所以肯定要端正态度好好学习。一个初出茅庐的小子,需要先踏踏实实、安安心心地‘搬一段时间的砖’,一点一点地提升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