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华中科技大学就业信息网

第46期第2版:企业参观助你远航

发布时间:2014-04-03 01:01:01| 点击量:

 为了提高就业指导课的针对性,就业指导中心老师将企业参观作为课程的一部分,使同学们近距离与企业接触,认真思考自身的职业生涯规划,从而实现高质量就业。上学期老师们安排同学进入武汉南瑞和人福医药两家企业参观。在考察过程中,学生可以全方位的了解企业,收获颇多。


                                  分岔路口做好选择
  大三下半年,很多同学面临着“是就业还是读研”的问题。工作经验与学历的权衡是一个属于我们自己的选择,且不说考研与就业孰好孰坏,关键是我们要对自己的人生负责。
  学历是工作和事业的敲门砖,是一个门槛。只要你过了那个门槛,那它的影响就很小了,其他方面的因素如能力将重要得多。但是如果一旦没到那个门槛,那将会是一个很大的阻碍。企业负责人告诉我们,有条件读研的同学还是多读几年书,“能往上念就往上念”,同时“研究生不要白念”,要真真正正地学到知识,“如果一个研究生的简历,做项目的经验是一片空白,无论他其他方面再优秀,我们还是会直接pass。”
  如果选择就业的话,那么至少要选择一个自己不排斥的工作。就业与考研,不管你选择了哪一条路,都要坚定不移地走下去。


                                 “应届”也是一种优势
  说“应届”是一种优势,不仅仅是因为每年都有许多场针对应届毕业生的招聘会,为应届毕业生提供了大量的就业机会,还因为刚入社会的应届毕业生做事有热情、有干劲;做事一板一眼、相当认真;错了会有痛感,还可以重头来过等优势。
  毕业于华中科技大学的黄学长认为,应届生眼光不要太高,进入企业之后,要懂得积累,要有耐心,因为刚开始投入与回报也许不成正比,我们应当沉下心来,相信努力就会有出路。这里的积累包括专业能力得积累,行业信息资源积累和行业人脉资源积累。在某个行业和专业的积累比几年内的薪水重要,不要轻易地辞职或跳槽,切记浮躁是职场大忌。 
  关于同学们关心的薪酬和职业发展问题,武汉国电南瑞有限责任公司人力资源部王主任说,不同行业的单位的起薪都是有点差异的,而同行业相同职位的单位是接近的。作为用人单位、公司而言,一般对于刚刚毕业的职场新人,确实很少会给出高薪。用人单位给员工多少工资无非取决于三点:一是市场的同行业的行情,二是员工自身的能力,三是公司的效益。 第一、三条个人没法改变,第二条是每个人都可以努力实现的。所以大学毕业首先要考虑自己适合什么行业,给自己一个良好的职业规划;其次是通过自己努力工作在几年之后能达到一定的水平,能让你所在的企业认可你的价值。王主任以自己用十多年时间从大专生到研究生的亲身经历,告诫大家一定要保持不断学习的状态。

                                 综合素质最重要
  对于招聘时最注重什么,企业负责人一致认为,综合素质最重要。
  作为一个应届生,面试时不会关注你对行业有多深的了解,更多的是看你的综合素质,特别是招聘职位所需要的能力,比如科研能力、判断能力、学习能力、应变力。刚入职场必然会有很多东西不懂,但是开朗的性格、融入集体的能力、为集体做贡献的心态、良好的人际沟通能力以及广泛的兴趣爱好,能让你更快地适应职场生活,并从人群中脱颖而出。在公司上班,必须先做人,后做事,这一点非常重要。
  关于女生就业难的问题,并不否认有些行业确实存在这个问题,但是大多数行业中,自身的素质比性别更重要,所以女生更要提高综合素质,形成自己的核心竞争力。
   
  上学期参观结束之后,同学们高度评价了企业参观的活动,认为很有意义,比课堂学习更加直观有效。据就业指导中心朱若霞老师介绍,本学期他们会选择3家企业参观考察,整个活动将继续按照“人力资源部带领参观企业环境,了解其日常工作状况,与公司HR主管和优秀校友面对面交流”的模式展开,让更多的同学有提前接触企业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