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华中科技大学就业信息网

第44期第二版:成功是一种生活态度

发布时间:2013-10-30 01:01:01| 点击量:

嘉宾简介:董一曾任南富士职前培训资深成长教练,南富士(中国)职前培训事业部市场部经理。曾服务于招商银行、长航集团等500强企业,并创立维嘉创意文化工作室。

 

理念:“创造真正的价值”

仅仅入职五年,董先生却已有国有银行、外企的入职体验和两次创业经历,并且在大学求职季中拿到了很多中国500强企业乃至世界500强企业的offer,这对于一个只是毕业于一所相当普通院校的大学生而言很是难能可贵。而且,他的职业规划具有很强的目标性,在入职关键期135年更是做出了对整个职业生涯都会有重大影响的选择,这样明确的职业规划值得我们很多人借鉴和学习。

 

一年之痒

大学阶段,董先生根据自己专业和兴趣选择了财务类职业制定了相关的职业发展规划,在毕业后也成功地进入招商银行开启自己职场人生的第一步。然而,和很多新入职的大学生一样,因不能很快地适应和融入企业文化,他在自己职业生涯开始阶段很不适应银行体制下比较压抑的企业环境,发现这不是自己想要的生活而最终选择离职。离职后,经过再次对自己进行一次整体分析,根据自己喜欢大学校园环境、喜欢与大学生进行交流互动的兴趣和自己有比较丰富的职业规划和求职经历以及当前中国很多大学生不会规划自己的大学生活这样的具体情况,他决定选择帮助大学求职和规划大学这个领域进行自己的第一次创业。

 

三年不惑

由于职前规划这个领域在当时没有得到广大大学生的充分理解,又缺乏资金、团队、平台和经验,董先生的第一次创业在不久后因业绩不佳和南富士职前培训事业部的开创者的邀请而放弃坚持,选择到南富士职前培训这个开创不久的事业部做市场部经理。刚入职南富士,董先生就遇到了很多困难:缺人,新入职员工离职和老员工不理解不配合;缺经验,没有比较完善的业务体系等。筚路蓝缕,他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36天在25所学校举行了24场比赛,充实并锻炼了本来很薄弱团队的同时,成功招收了60名学员——这是该事务部之前一年的业绩。在此后的不到两年的时间内,董先生带领团队完善了业务体系,让更多大学生了解并认识到职前培训,至少在华中地区成为业界龙头。在南富士这个平台上组织高质量团队的过程中,他在与这些志同道合的好同事相互交流,逐渐认识到自己的进入这个职业领域的理念:“创造真正的价值”。

 

五年立心

在入职第五年,董先生毅然决然的离开已经进入良性发展轨道的南富士,创立“维嘉创意文化工作室”进第二次创业。虽然所从事的职业领域并没有变化,但基于商业道德的考量以及为了能更进一步诠释自己的职业理念,他将“维嘉”做为沟通企业和大学生之间的桥梁,通过指导学生团队为“雇主品牌影响力不强”的优质中小企业做品牌宣传、人才培养,实现企业和大学生之间的双赢。“通过比赛让学生更了解会计”,在一次与某会计事务所负责人合作的过程中,他得到了这样的共鸣,不再追求单纯投入产出的经济利益,更关注企业和大学生群体真实成长,通过一次次与企业方与学生的交流贯彻自己“创造真正价值”的理念。

 

 

信念:“成功是一种生活态度”

在谈及成功这个问题时,他说,每个人定义成功都是不一样的,成功就是你的生活态度,你想怎样安排自己和生活。

 

“人,一天就那么二十几小时”

成功对每个人而言都有唯一的意义,但是如果想要准确的找到属于自己的“意义”,董先生认为要把握好心态:不要有太强的功利心,要有自知之明,要有正能量。要有自知之明是其中最重要的,他说,要知道自己会做什么,能做什么,想做什么以及要做什么。会做和能做不同,会做是自己自觉能做,能做是别人认为你能做的,要客观评价。而想做和要做,便是战略和战术的区别。人一天的时间是有限的,要把握住平衡,不能好高骛远,安排好时间,也要留一些时间给父母、朋友等,人是不能够忘本的。

 

“自己”不是做出来的

董老师说,现在很多大学生在求职过程中为了拿到好的offer把自己用各种方式包装好,而其中很多都不是必要的。选择企业的过程,也是选择文化的过程,要选择与自己相匹配的文化,这样职业生涯可以走的更顺利,所以要务实,正常的表现是什么就表现出来,大胆一点往前走。如果为了拿到名企的offer而过度包装的话,很容易因不适应企业环境而对整个职业生涯造成不好的影响,这也是为什么很多大学生在入职一年后纷纷离职的原因。要多了解企业、社会,也要转变观念,不一定500强企业的offer就一定是好的,在你之后四十年的职业生涯中你不能一直压抑自己,不要为了名企光环、眼前利益等勉强着做一个标准化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