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华中科技大学就业信息网

第44期第二版:心所向,在路上

发布时间:2013-10-30 01:01:01| 点击量:

 嘉宾资料:于华伟,为我校社会工作学系社会保障专业2013级研究生。本科任华中科技大学社会学院团学联副主席,校曙光公社副社长,党支部书记,班长,目前担任德育助理、系研会分团委副书记。在校期间还曾三次获得校三好学生,一次校三标的荣誉称号。

失之交臂,略带遗憾

初次见面,在一个阳光明媚的秋季上午,于华伟面带亲切的微笑,一身休闲的装束,举手投足间都透露着一分乐观自信的气质,并没有一分严肃拘谨的气息,更多像一个邻家大男孩。这是他带给笔者的最初印象。

谈起保研,尽管于华伟以专业第一的成绩得到了保取我校的研究生的机会,但他表示仍有一定的遗憾。去年9-10月免推研究生录取期间,他想跨专业保取外校社会学或社会保障专业的研究生,也去参加了很多名校社会学或社会保障专业的面试,但最终却因为一些原因而败下阵来。清华的社会保障专业复试是他感到尤其遗憾的一次:当面试的老师问他毕业论文方向是准备选取社会工作、社会保障还是社会学方向,于华伟因为当时并没有选好方向而未能给出一个理想的答案。这样的一个没有准备充分的失误使得他跟清华的保外offer失之交臂。

最后,因为跨专业保取的难度和自身一定的发挥失误,于华伟没有拿到保外的offer。但他经过比较选择,保取了本校较强的社会保障专业。

通过这次保研的经历,于华伟感触颇多。结合自身的经历,他建议立志保研的学弟学妹们,一定要多多了解每年的政策,并且要根据自身的实际来做出选择:如果想跨专业保取,一定要提前做好准备,多掌握相关的专业知识;如果暑期决定参加保研夏令营,一定要准备好与主题相关的资料,最好有相关方面的论文素材。

挑战自我,挥洒青春

于华伟在大学期间紧抓学习的同时,也着重提升自己的各方面能力。他参加了很多组织和社团的学生工作,在其中也有很突出的表现与贡献。

关于学生工作,他形象的用“三个一”来概括:一座桥梁,连结院系与同学;一个平台,充分服务奉献;一个舞台,自我锻炼和提升。而贯穿“三个一”的则是为广大同学服务的宗旨,于华伟也始终坚信:服务须从身边做起,从院系做起,首先要服务好院系的同学,之后才能更好地服务于全校同学以及整个社会。

直到现在,当于华伟追忆起本科时代的学生工作时,他总说带给自己最大收获的是系团学联的工作经历,他从一名普通的干事做起,在辅导员、学长学姐的帮助以及同学们的支持下,通过一步步地努力,最终担任了学术部部长、副主席。

在任期间组织 “社会调查报告大赛”、筹划“高德红外杯定向越野大赛的经历受益良多,在整个团学联的团队合作,以及与不同院系同学的互动交流过程中,尝试了不同的角色,学着协调处理各方资源,于华伟各方面的能力得到了锻炼与成长。

这些逝去的时光,即使现在想来,于华伟的脸上也露出一副憧憬的神色。他说,大学期间并不一定要作出什么惊天伟业,最重要的是找到志同道合的小伙伴们,亲身体验过的欢笑与泪水才是最宝贵的,日后心中也能留下一份怀念旧时光的欣喜。

未雨绸缪,早入职场

不仅学习成绩和学生工作上十分优秀,于华伟还在全球500强企业——阿尔斯通实习过一段时间。

去年11月,在确定了保研之后,于华伟并没有像很多同学一样松懈下来。他决定提前走入职场,了解真正的求职及工作情况,也能从中发现自身的问题。在确定了目标岗位是行政人资以后,他及时在网上投递了简历。他说,自身的简历一定要跟应聘的岗位一致,加强简历的匹配程度更容易让招聘方对你产生兴趣。

经过简历筛选和面试之后,于华伟顺利的进入了阿尔斯通人力资源岗位实习。当问及外资企业挑选人的标准时,于华伟说简历筛选时要有专业相关的实习经历和学生工作,一些岗位必备的证书也是必须的;面试阶段要充分展示自己的英语水平,至少能够达到日常交流的水平;最关键的是要表现可以尽快融入公司文化的能力,现在的企业都很看重应聘者在团队中的适应和协调能力。

针对工作和实习,于华伟也有几点建议:如果时间允许,最好选在学期内实习,因为暑期是实习的高峰期,容易产生扎堆的现象;提前准备好自我介绍以及简历等资料,以免临时来不及准备;如果有工作的意愿,平时应该多跟内部人士多多交流。

 

采访结束后,笔者细细回想了采访过程中于华伟所说的每一点建议,都是亲身验证后留给学弟学妹的宝贵财富。心之所向,坚持不懈,一直在路上。

(文/王昕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