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华中科技大学就业信息网

第43期第二版:脚踏实地,心飞蓝天——专访哲学系大四学生易佳乐

发布时间:2013-10-30 01:01:01| 点击量:

易佳乐,华中科技大学哲学系本科应届毕业生,曾拿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与“校三好”、“校优干”等荣誉,现已保送至北京大学。带着对中国最高学府这一光环以及众多荣誉的羡慕,笔者采访了易佳乐,以探寻其成功之旅。
                                                               成长:融入环境,利用环境
      临近毕业季,故而一开头谈及的就是回顾大学这四年如何将大一时的懵懂少年磨练为成熟的青年。而回忆起大学四年的成长,易佳乐更多地将自己的成长归功于所处的环境,而这环境是由包括学长学姐的指引、室友以及班级同学所树立的榜样与所给予的帮助以及父母的鼓励与支持等营造成的良好成长氛围所构建的。
      对于大学这一江水,有的人是自己摸着石头过河,而易佳乐则更多地认为自己是在优秀学长学姐“拉力”、亲朋好友的“推力”下一步步到达成功的彼岸的。与众多同学一样,刚上华科这一名校后,易佳乐遇到各种优秀人才,高中时的优越感也不再。但开朗而好学易佳乐,很快便从心理落差中走了出来。他多次找优秀的学长学姐们聊天,主动博采室友以及班级同学的众长,进而以他们为榜样而去do something甚至是change something,以塑造成功的自我。在这些榜样中,既有在校会、校社联将学生工作做得有声有色的学长,也有多次拿国励、国奖并成功保研的学姐;既有才艺兼备、富有创业点子等的班级同学,也有老好人外兼学霸的室友们。而家人的支持,也是他孜孜不倦地奋斗前行的动力,易佳乐对这四年来给予他关心与支持的父母也感激不尽。谈及父亲时,易佳乐毫不讳言其父亲对他要求苛刻,是个彻头彻尾的“严父”。每当取得一些成就、拿到一些荣誉时,即使在他成功保送北大后,他爸爸在给予简短的表扬后,则会用“但是”作为转折来提出更多的意见、更高的要求。而他的妈妈则是一个非传统意义的“慈母”,她除了在生活细节上关心他外,也对他进行言行举止等礼节、礼貌上的管教。
      孔子说,“与善人居,如入芝兰之室,久而不闻其香,即与之化矣”,既耳濡目染学长学姐们的成功,又自得其乐于能给予关心与鼓励的宿舍、班级与家庭的融洽氛围,在这样的环境之下,易佳乐于学生工作、学习以及个人的修身养性等方面都做得极为成功。
                                                           脚踏实地:工作与学习两不误
      由于有了学长学姐们的引力,有了同学们的推力,易佳乐在学生工作与学习上也是尽心尽力,做得有声有色。
      易佳乐畅言大学期间他花在共青团华中科技大学委员会组织部的时间比花在学习上的时间还要多,是一个“工作狂”而非“学霸”。刚上大学时,他就加入了校团委组织部,以一名办公室项目组助理的身份跟着前辈们学习。而经过一年的磨练之后,由于组织活动时的出色表现,他成为了办公室项目组的副主任;而在付出了更多的汗水、经过了更多的历练后的又一年,他荣升为了组织部的副部长。但随着职位升高,他的职责也越来越多,除了办公室的日常工作之外,他几乎每周都要亲自主持三次会议。双休作为众多人眼里的休息日,但易佳乐却说曾有一段时间特别不想过双休,因为这是他最忙的两天,除了早起赶赴武大辅修经济学双学位外,还要在晚归时赶赴大活开会,以至于连晚饭都顾不上。但即使如此繁忙,易佳乐也毫无怨言,而是从中学会了如何安排时间,如何保证工作、学习两不误,用组织部“起于平凡,臻于至善”的理念激励自己追求完美、追求精致、追求高效、追求规范,进而锻炼自己的协调能力、交际能力、领导能力与组织能力等。
      谈到学习,易佳乐认为工作和学习其实是共通的。也恰恰是基于这种认识,他将对组织部学生工作的执着、认真迁移到了学习上,故而,即使在工作、学业最为繁忙时,他也能临危不乱、迎难而上,用追求完美、追求高效的精神去做好哲学、经济学两个专业随着年级增加而增加的考试、论文。
      “起于平凡,臻于至善”,追求完美、精致与高效,正是这样一种态度、这样一种精神与作风,使得易佳乐学习与工作两不误,既成为了工作狂式的优秀共青团干部,又称为了能成功拿下国奖、国励并顺利保送北京大学的学神。
                                                           青春与梦想:为存在寻找一个理由
      大一那年暑假,易佳乐随着“援之缘”协会赴江西省樟树市中洲乡中学进行支教。这为期一个月的支教,除了艰苦的山区环境磨练了他坚忍不拔的意志外,他认为,他收获更多的还有感动;而这感动,来自于他与山区孩子们交流梦想时的所思所想。
      当他在课堂上向学生们问“你的梦想是什么”时,孩子们五花八门的远大梦想让他从大一时繁忙的学习与工作中幡然醒悟了过来,并扪心自问道:“我的梦想是什么呢?”那个暑假,孩子们的活泼与激情让他找回了梦想的感觉,也找回了自己的青春;也就是那个暑假返校后,他怀揣着梦想的激情,更加努力地工作、更加认真地学习,好好地走好每一步,慢慢地改变自己、提升自己,不辜负自己的青春。
      谈及青春与梦想,他水到渠成地吟诵起俄罗斯诗人巴尔特蒙《为什么来到这个世界》这一首诗,并从形而上的哲学角度将其归纳到:“为存在寻找一个理由。”故而,他这样对学弟学妹们寄语道:“青春是种不安于现状的冲动,也是种豁出去了的激情,也是种敢作敢为的活力,要于青春怀揣着梦想而敢于尝试。同时,不要抱着功利性的世俗态度去做事,进而于不断的尝试中将自己兴趣、爱好与潜力激发出来,而至于“我从中能得到什么”则是次要的,因为于青春期间将能力锻炼出来了,日后实现梦想时,还有什么是得不到的呢?
      在访谈结束时,易佳乐用“脚踏实地,心飞蓝天”这一句话来归纳自己的大学。正是这话在青春时代给予了他追求与理想,进而在脚踏实地的基础上踏踏实实做好工作与学习的每一步,进而将理想与现实完美地合二为一,让心灵放飞于蓝天之上——而这,笔者想,对每一个大学生而言都是一个很好的示范。
                                                                                                                            (文/陈亚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