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华中科技大学就业信息网

第41期第二版:职业选择:向左走?向右走?

发布时间:2013-01-09 01:01:01| 点击量:

    嘉宾资料:王晓华,经济学硕士,中欧EMBA。中国航空技术国际控股有限公司(中航国际)人力资源副总裁,中航国际商学院高级讲师,北大案例教学认证讲师,PDP企业高级人力资源专业管理认证师。拥有十多年多元化企业集团和上市公司人力资源管理从业背景与丰富的人才选聘与培养经验。

     中国航空技术国际控股有限公司:由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控股,中银集团投资有限公司、全国社会保障基金和航空产业基金共同持股,在全国各大主要城市均设立了全资或控股子公司,在40多个国家和地区设立80多家海外机构,并拥有8家上市公司。公司员工超过6万人,客户遍及180多个国家和地区,国内外拥有投资控股企业近400家,公司资产规模逾1300亿元。

    11月20日,“中航国际杯”第二届华中科技大学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系列讲座第六讲在经济学院报告厅举行。讲座的主题为:“职业选择,向左走?向右走?——央企人力资源副总裁与你面对面”。学生工作处处长易元祥、管理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周智皎等出席了此次讲座。当天晚上虽然阴雨绵绵,但现场依然人气爆棚,讲座的主讲人、中航国际人力资源副总裁王晓华女士给现场的华科华子上一场生动的职业选择指导课。

     一:如何面对各类hr

    作为一位拥有丰富职场经验的人力资源从业者,王晓华女士没有一开始就扔给学生一个大包袱,而是从学生角度出发,首先以幽默的“hr”是“haoren”还是“huairen”拉近与学生之间的距离,大学生进入职场的第一关就是要与各类hr斗智斗勇,有很多学生因此对hr产生了畏惧感。她强调,作为一名hr,其本质出发点是为了帮助公司寻找适合公司文化和职位需求的优秀人才,可能为了到达考察人才的目的会在各种招聘面试中使用各种方法,但这只是职责需求。因此在面试时大家无需太过紧张而神话面试者,只要真实的表达出自己就可以了。

    二:就业?读研?出国?考公务员?

    缓解了大家对hr的畏惧感之后,王女士给出了当前许多大学生面临的一个问题,那就是自己今后的职业生涯规划,她提出现在大学生的选择无外乎四种:就业?读研?出国?考公务员?通过对各地大学生统计数据的比较,她认为大学生职业选择有地域差异和行业、专业之别,拿四川和广东相比,四川的同学回家可能创业的比较多,而广东地区则直接就业的学生比较多,这可能是各地经济发展水平和人们的观念不同,广东地区经济较发达,就业机会较多,而四川地区可能就相对少一些,因此毕业生们在选择生涯去向的时候要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区别对待,喜欢学术的同学可以仅需深造,喜欢挑战的同学可以自己创业,致力于服务人民的同学则可以选择公务员之路,最忌人云亦云,摇摆不定。

    三:未雨绸缪,一招制胜

    在选择好自己的生涯去向之后,接下来的就是要如何选择一家公司。王女士认为,在进行职业选择时,我们首先应该回答四个问题:1、是否了解自己;2、是否了解应聘单位;3、什么工作最适合自己;4、职业生涯路在何方。只有充分了解自己和应聘单位,才能理性选择,进而在工作中不断学习和进步。要知道自己喜欢什么不喜欢什么,擅长什么不擅长什么,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职业选择的关键在于职位的匹配度,因此还应了解应聘单位以及应聘职位,这样才能利用自己的优势去应聘,一招制胜,如果去应聘一家公司时,你能准确的说出该公司近些年的一些发展状况,一方面能表现出你对公司的诚意,另一方面也能说明你这人很细心,从而给hr留下很好的印象,如果能适当提出一些对公司的数据了解更增色不少,因为现代企业最看重的就数字敏感度。

    大部分人的职业选择有三种:有意思的职业,自己有能力承担的职业以及有价值的职业,最好的职业选择是这三种要素的综合,大家应该选择自己觉得有意思并有能力承担的职业,从而在该岗位上实现自己的价值,这样才能获得职业生涯的长期发展。现在有很多人一味追求高工资和体面,从而让自己超负荷运作,这样是不能持久的。

    四:就业、职业、事业

    当进入职场后,就业、职业、事业是大学生应该要经历的三个阶段。就业就是先找到自己的一个立足点,启动自己的职业生涯;职业就是调整自己的发展方向,享受工作乐趣;事业是一种自我实现,让自己能够创造更多的价值。她告诫大学生,初入职场要避免好高骛远,只有脚踏实地,才能一步步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在初入职场时切忌心浮气躁,任何人不可能以开始就能准确的找到自己的职业定位,只有在不断的探索中才能知道适合自己的那一条路,我们只有先就业,然后发展自己的职业,经过时间点的历练,最后把自己的职业发展成自己的事业。

    五:做一个谦卑的人

    在讲座的最后,王女士在和同学们经过多次交流互动后做出了总结,她认为能够达到顶峰的只有一直坚持到底的人,不管是找一份职业还是做人,最重要的是要持之以恒。她说自己现在做到人力资源总监,也是经过了20年的坚持,曾经因为家庭事业的双重压力,自己一度崩溃,很想就此放弃,最后在家人的鼓励下和自己对这份职业的热爱坚持了下来,现在工作已经成为了她的一种事业,她享受其中并为能培养出一代又一代的人才而自豪。做一个谦卑的人,固守自己最本质的东西,就一定能达到胜利的高峰。

    (文/刘梦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