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华中科技大学就业信息网

第41期第二版:小阶梯,大梦想——献给在迷茫中彷徨的你们

发布时间:2013-01-09 01:01:01| 点击量: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阅人无数、找个仙人来指路
                                                                                                   ——樊伟

一份适合你的好工作,就像一扇门,而通向这扇门的路,好比一级一级的阶梯,阶梯虽小,但却是必经之路。走走停停,采集路边的风景,拾级而上,终得梦想开启之匙。

这个人,这个故事,献给迷茫中彷徨的你们。

樊伟,华中科技大学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2012届毕业生,现供职于腾讯,担任产品经理。200912月至201012月任大学生创业实践中心就业创业见习部部长,201012月至201112月任大学生创业实践中心秘书长。

边做边想,边想边做,每个人的成长和认知都是阶段性的。谈到大学的经历,樊伟如是说。而他的成功之路,正是不断地踏上阶梯,不断摸索得来的。

阶梯一——求知若渴,多方涉猎

走进大学这个陌生的环境,一切都不了解,一切又都好奇。大一进校,凭着极强的个人求知欲,樊伟参加了各种活动。当时没有多想,就想着尽可能多的接触活动,接触知识,参加了大创,接触到很多牛人,接触市场营销、组织行为学、厚黑学等等很多陌生的词汇。这些激发了他求知的愿望,因此,泡在图书馆看书成了他的必修课。作为一个工科生,他却广泛涉猎各类型图书。组织行为学、心理学、美学、管理学、还有很多与创业相关的书籍。阅读让人心静,让他在不断学习各种知识的过程中攫取自己需要的养分。

可能有人会好奇,为什么樊伟的兴趣如此广泛?他答道:因为我什么都不知道,也不知道自己喜欢什么。所以,当你面对多种选择无从下手时,多去尝试不失为一种很好的方法,职业规划的第一步,就是在多方涉猎之后,发现自己的兴趣点,明白自己想要什么。
    阶梯二——了解自我,读懂社会

在职业上,我一直很心急,巴不得立马能找到一个好工作,樊伟坦言,其实大多数人跟我的想法是一样的,很迷茫,也很心急。当我们开始有了职业规划的念头,如何快速跳出迷茫,成了一大难题。樊伟的建议是:边做边想,了解自我。
    为此,他做了很多测评,智商的、情商的、职业测试,还去学校的咨询室咨询过老师,看了几本关于性格的书、关于职业规划的书,慢慢地对自己有了了解,尤其是四年大创学生工作的经历,从一名部员做到一个校级学生组织的老大,就像一步一步的阶梯,不断提升着樊伟的高度。创业精英训练营首届实习生招聘会想创就创”……写过的活动策划就有厚厚一大摞。
    其次,在大创的很多工作涉及到跟商家的合作,接触很多职业规划、就业相关的东西,因此他比一般人更早地理解就业的形势,接触到很多HR,在和他们的交流中明白企业需要什么样的人。美团网的实习,第二届清华——英特尔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夏令营,新加坡大学创新交流项目等等校外的实践实习经历也让樊伟在认识自我的时候,逐步地读懂社会,让自己日渐成熟起来。
   边做边想,边想边做,他逐步培养了自己对互联网产品的浓厚兴趣,也深知并确定了自己的目标行业——互联网。

阶梯三——巧用技巧,各个击破

大四招聘季来临时,樊伟没有像很多毕业生一样海投简历,而是潜心研究,摸索出一套自己的面试方案!其实,找工作也是需要技巧的,盲目地找工作,只会让你耗尽精力,吃力不讨好。针对于还在找工作的学弟学妹,樊伟以自己的亲身经历建议大家:
    首先,确定目标,最好精确到行业、职业、公司,现在很多岗位百里挑一、甚至千里挑一,很多时候不是光有能力就行的,如果有中意的公司一定要把面试的每个环节都问清楚,做有把握的事情,把靠运气的成分降到最低。互联网的三巨头,腾讯,百度和淘宝,樊伟拿了腾讯和淘宝两个offer。他说,减小自己的关注圈,就像放大镜,让自己的精力聚焦,那么70分水准,也能表现出90分。
    其次,读懂面试官。面试不是完全地展示自己,先要搞清楚面试官需要招什么样的人,自己是否具备岗位要求的素质,然后在面试中表现出自己具备的素质,让面试官看到他关注的东西。
    最后,主动出击。樊伟说,敢做敢想脸皮厚是找工作必不可少的法宝。联想宣讲会上气氛沉闷,他敢于站起来提问,引起了HR的注意,并邀请他去北京总部面试,淘宝错过笔试,敢于给HR打电话请求面试的机会。其实,找工作不是坐着等机会,等来的机会你有别人也有。通过微博拉关系也好、通过内部推荐也好,不走寻常路,你才有路可走。

(文/张力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