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华中科技大学就业信息网

第40期第四版:做一名自信的工科女生

发布时间:2012-12-26 01:01:01| 点击量:

环境学院 刘真

小丽是一个外表文静秀气的女孩。她感觉女生学工科不占优势,对专业不感兴趣,同时受到以前很多有“读书无用论”思想的高中同学和大学同寝室一个每天上网混日子女生的影响,到大学后学习并没有投入太多精力,大一大二基本上每天泡图书馆看各种书籍,成绩中等。但小丽内心仍然渴望获得成功,虽然影响愿望并不太强,但有着较强的人际交往愿望并有很强的挫折承受能力,从大三开始,她开始思考未来的路该怎么走。由于家庭的原因,小丽从小缺乏安全感,为此曾在大学期间主动做过心理咨询。这次她又主动联系职业咨询,就是希望能够明确发展目标,并做出积极的准备。
  一、初步交流,增进了解
  我们首先确认小丽的性格类型。小丽的测评报告结果是ESTP挑战者型,但在确认过程中,她发现自己其实是ENFJ型。小丽的表达能力很好,她对自己每个维度的性格特点举出很多例子,例如,她很喜欢参加同学聚会,并主动学习他人人际交往的技巧;写日记的时候很难详细描述一件事情,主要记录自己的感受与经验教训;在看到影片的感动片段时会很受感动;对假期活动一般都会事先安排等。在经过思考和比较后,小丽最终确认自己是ENFJ型,她坦言自己在潜意识里希望能成为ESTP型的人,认为那样更容易成功。
   通过分析小丽的性格,我们发现小丽具有热情,忠心、可信赖,喜欢新挑战、创意,观察别人有见地,对新想法有好奇心,留意找出别人的强项,重视和谐合作,喜欢有条理的生活的特点。
  二、深入分析,肯定自己
  通过小丽的成就事件,我们发现小丽具有很多能力。可迁移技能方面,小丽有良好的学习能力和记忆能力,非常喜欢向优秀的人学习,分析能力很好,看问题时能抓住关键。自我管理技能方面,小丽的自制力强,自省能力强,专心,有恒心毅力。但小丽不认为自己具备有专业知识技能。我问小丽,你没花太多时间和精力就能保持学习成绩在中等,难道不说明你具备一定的专业知识技能吗?小丽点点头。
  综合性格、兴趣和能力各方面的因素,小丽希望获得“创造”性强、“新鲜”、“前景”好、氛围“和谐”的工作。但小丽对于本专业的就业情况一无所知。所以我给她布置作业,让她去探索就业市场,第一步就是向学院的资深辅导员请教。
  在咨询过程中,小丽总是不时会拿自己和班上的男生对比,认为自己不论在找工作,考研,做科研等方面不如男生,而不敢在这些方面去和男生竞争。而且我也发现平时小丽和班上的男生接触很少,生活圈子仅限于同寝室和对门寝室的女生。所以,在咨询结束前,我充分肯定小丽的能力,鼓励她自信起来,并大胆和更多的男生交往,学会从男生身上学习优点。
  三、做自信的工科女生
  结合以前接触的工科女生案例,我发现很多女生都会因为觉得女生学工科没有优势而对自己各方面都不太自信。诚然有时候女生在学习某些课程时会遇到一些困难,但女生也具有很多其他方面的优势。我们提倡男女平等并不是要女人变得和男人一样,而是承认“男女有别”即不同性别各有优势,我们需要扬长避短。虽然所学专业时一样的,但每个同学的职业生涯并不完全一样,因此工科女生只要结合自身情况合理做出职业规划,一样可以拥有成功的职业生涯。所以,请自信起来吧!
  四、小结:
  作为21世纪的女大学生,应该相信自己,相信自己的能力,相信自己能够为社会做出一定的贡献,男女有别,男女各有自己的优势领域,干自己的事,让别人说;走自己的路,让别人跟着你的脚印走吧!这才是自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