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华中科技大学就业信息网

第40期第四版:悦纳自己,提高自信

发布时间:2012-12-26 01:01:01| 点击量:

环境学院 陈孟秋

自信从哪里来?为什么会不自信?MBTI测试能帮我找到令我自信的闪光点,让我看到真正的自我吗?很多同学可能都会有这些疑问,下面,大家可以跟着案例小A同学,看看这样的情况,是不是也发生在你的身上。
  一进咨询室的门,小A就马上站起来迎接,说这次来咨询是因为最近突然觉得自己什么事情都做不好,马上就要毕业了也不知道以后做什么事情,面对选择的时候更加不知所措。在小A表述的过程中,我留意到小A的语速很快,口齿很清楚,逻辑性很强,看起来是个比较有自信的人。但成就事件中有一个值得注意的细节,小A的个性在高中时期有一个较大的转变,原因是住校期间被同寝室的室友孤立。事后,小A开始反思事情发生的原因,她认识到过去的自己过于自我、喜欢表现,此后小A开始变得过于沉默和低调。
   一、自评结果和测评结果为什么会不一样?
  我试探性地问小A此次MBTI测试相符程度如何,小A坚定的说基本不符合。借助职业咨询室提供的资料,小A很快并且很坚定地确定了自己的性格类型为ESFP(小A的MBTI测试类型为ISTJ)。小A看到自评结果和测评结果的差异后很诧异,连连追问原因。我向小A解释了“偏好”和可能导致差异的原因后,小A思考了一会说可能是自己做不到ISTJ类型的人,所以测试的时候混淆了期望的自己和现实的自己。
  为了更好地了解来访者小A,我和小A聊了聊近况。小A表示,自己最近很倒霉:去年虽然认真准备了考研,但是结果却不是很理想;今年一开年就找工作,结果简历投出去无数份,有回音的屈指可数;想做出一些改变,却总是无法坚持。我注意到在表述的过程中小A经常会用“可是我又做不到”,“我也不知道怎么办”,“简单的事情都做不好”,“我好像没有别人聪明”等语句。至此,我已基本明白小A测评和自评性格类型迥异的原因了:
   首先,小A希望自己有较大转变,希望自己变得更好,可是有时候却力不从心;其次,小A做测试的时候正处于生活接连遭遇失败打击,变得不是很自信。
   时间已经过去一个半多小时,我简单的总结了一下今天的咨询,布置了一个小小的作业,请她在网上查询一下ESFP性格类型的描述,建议她将“个性特征”、“可能存在的盲点”、“工作中的优势”、“工作中的劣势”、“个人发展建议”等方面符合的地方摘录下来,尝试着做出自己的职业规划。
  二、悦纳自己、提高自信
  第二周,小A依然准时的等待在咨询室。这一次小A心情似乎比上一周要好,给我的感觉似乎很开朗。小A做好了上次咨询留下的“作业”,而且和同学也开展了讨论,于是小A确定了自己希望从事的工作,她为自己未来选择的职业是销售和市场营销。小A很认真的分析了销售和市场营销岗位的要求和自己的个性,认为这些工作是自己愿意接受的。但她同时也表达了一些忧虑,怕自己做不好,也害怕就业岗位和所学专业脱钩。
   我们首先回顾了一下小A成长过程中的一些记忆深刻的事件。在我的提醒下,小A补充了在大学期间曾担任某院辩论队一辩的事情,但是小A对此似乎不是很在意。在我的追问下,小A说自己担任一辩的时候,队伍并没有取得好成绩,而且在团队里面她并没有起到主导作用,自己很少表达观点,观点也更很少被队友采纳。用小A的话说,此次经历似乎更像是把大家在辩论前大家准备的东西说出去罢了。在谈到最近的求职的时候,小A经历了很多失败,但是小A言语中还是表露了不放弃的意思,并且表示已经有小公司表达接收她的意愿。
   结合小A的描述和书面材料,我首先分析了小A在成就事件和印象深刻事件中她所表现的品质,如小学时期带伤完成团体舞的坚强、勇气、执着;和人相处所展现的亲和力、考虑别人感受的品质;面对自身不足,反省、善于接纳别人意见的品质;在咨询过程中以及在参加辩论队所展现的口才、强逻辑性等等;随后我们一起分析了销售和市场营销行业对从业人员的要求,以及一些成功销售、市场营销从业人员特有品质;最后结合分析和观察,在我的协助下,小R也指出存在的短板:很难长时间独自工作(在考研准备中得到体现)、不喜欢事先准备,在组织时间上有困难(会被临时的活动打断自己安排)、为和周围人保持良好关系,有时候会毫无原则、斗志不足,容易松懈,通常不愿付出过多的努力、在压力和挫折面前不够坚持。
  三、做自己的主人
   我又接着追问小A,她的选择是否和父母沟通过。小A告诉我,父母不反对她的决定,但是更希望小A能够回到家乡工作。小A也表示自己也愿意回去工作,并且对教师和公务员工作有一定的兴趣,不过在这之前她更愿意去看看外面的世界。
  我发现,小A总是很在意别人的感受,父母、老师、同学的一些行为或多或少都会影响到她,久而久之小A变得不是很喜欢自己做决定,变得盲从。其实这也是当下很多人都存在的问题,很多人在父母、老师、学校、社会的要求下趋同,然而在这样一个彰显个性的年代,许多人会感到莫名的无助、迷茫、困惑。
  四、小结
  小A的不自信,这也是当前大学生中常见的问题。我们在给胜利者欢呼喝彩的时候,我们在树立一个又一个光辉榜样,我们在表彰一个又一个先进的时候,有一部分的自信心无法避免的受到冲击。但是,只有悦纳自己,在平时的生活中出了反省自己之外,也要善于找出自己的长处,相信自己就是颜色不一样的烟火,不要过于在意别人的看法,才能更加自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