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华中科技大学就业信息网

第40期第二版:知识加经验,成就美好人生

发布时间:2012-12-26 01:01:01| 点击量:

汤振宇,华中科技大学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华中科技大学最好的学院——机械学院,在10%的保研比例下成功保研。很多人都会询问,如此好的专业、如此大的竞争,他是凭借什么成功保研的。怀着这样的疑问,小编约见汤振宇进行了一次访谈。
  工作还是读研?
  机械学院是华中科技大学最知名的学院之一,很多本科生在毕业之前就已经签约。对于成绩相当不错的汤振宇来说,继续读研还是马上就业,是一个令他犹豫的事情。就业可以尽快赚钱,毕竟这个专业可以拿到不错的工资,不用再让家里负担,还可以积累更多的社会经验。可是华科,让他依依不舍,最终还是决定继续读研。汤振宇谈到,自己读研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出于对华科的依恋,华科让他体会到了美好的大学时光,让他受益颇多。
汤振宇说,本科时的学习,知识比较广,而且多是书本学习,很难获得更多更好的实践机会,这就造成了大家的书本知识扎实,可动手能力较差的局面。而读研究生就不一样,获得更多机会去做真正的项目开发,不仅要动脑思考,更要动手去做。他还说,自己在本科的时候掌握的知识不够、能力不强,需要继续深造来提升自己,促进自己的发展,为将来做好准备。他建议现在的本科生,学习知识不要局限于本专业,要放宽视野,吸取各类知识,因为在大学中接受的知识很多都不是马上能在社会上应用的知识,这就需要我们自己来升华知识。学习时不能盲从任何观点、理论,要有主见,多想想是不是这样、为什么是这样、还有没有其他可能等等。除了学业上,他也很强调对个人素质的培养,要做一个有道德修养的人,不能只重视成绩而忽略做一个人的最基本的东西。
  知识与经验并重
  汤振宇在本科期间多次获得“优秀学生干部”称号,他说,当学生干部对自己的帮助很大,锻炼了自己的口才和组织能力,变得大方了,在面对很多事情时都可以很好的处理。这些对于他在面试中产生了很大的影响。保研的过程不仅注重你的本专业课程成绩,同样注重你是否有过各种班干部的经验。他说,面试的时候,当过班干的和没当过的学生很明显不一样,当班干的学生更加自信,说话更加流畅,而这可以给面试官留下一个好印象,为保研加分。同时,他还参加过企业的招聘面试,公司非常重视社会工作经历和动手能力,针对机制专业,他们强调创新与实际的结合。他强调,本科生不能只看重书本知识,很多时候实践更加重要,要争取机会多参加机械创新基地,知识学习和经验积累必须同步进行,不能重此轻彼。
  确立目标,把握机会
  汤振宇有一个梦想,对于很多人来说,那是一个很大很难实现的梦想,而对于他来说,乐在其中。他想创办一间属于自己的公司,研发制造与机械相关的创新产品。每个人都有梦想,但更多的都是要找到一个好工作、赚多少钱、住多大的房子、开什么样的车,很少有人去想着主动创业。也正是因为这个梦想,让他选择了继续读研,因为他知道只有学习更多知识,更全面的完善自己,他才有可能达到这个目标。
  有了目标,所有的知识都显得不那么乏味枯燥了,专注的学习变得更加容易,对知识更加渴求,生活也更加美好,每一次进步都会感觉离自己的目标更近。他说,进入大学后,可能会不断思考、不断改变、不断确立新的目标,但无论怎样都必须怀揣一个梦想,因为那会指引你前进,会激励你、鞭策你,会让你的生活更加充实完满。他提醒大学生们,尽早为自己做好打算,规划好自己的大学生活。
  (文/李佳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