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华中科技大学就业信息网

第39期第四版:了解自我方能豁然开朗

发布时间:2012-11-06 01:01:01| 点击量:

华中科技大学职业咨询师  靖咏安

   小琳是一个90后,经管类的大二女生,因为成绩不太好,担心找不到合适的工作,想考研又不知道该如何准备,因此甚是为
自己的前途担忧
   一、考研、就业?是个问题
    第一次在咨询室见到她,就感觉她非常有礼貌。比我还早到咨询室。但是感觉不够自信。之前我已了解了她的基本情况。父母双方皆无固定工作,以打零工为主,收入不高,家庭情况较差。
小琳困惑的是本校财务管理专业对数学,英语和计算机要求较高,而她本身对数学和计算机课程提不起兴趣。尽管非常努力地上自习,但是由于大一大二数学类、计算机类的课程太多,导致学习效率不高,加权成绩较低,总是害怕以后不能找到一份好的工作。觉得自己不符合所学的专业财务管理。
而由于自己加权成绩低,也未能参加系统的学生组织,也未得到奖学金,对前途选择十分迷茫,就业和考研不知如何选择,也不知道要如何做准备。到现在为止,没有参加学校正规的学生组织,社交范围太窄,害怕因此失去很多机会。提到要准备工作,又不知道自己适合什么样的职业,也不知道如何为找工作做准备。
    二、怎么考研、怎么就业?还是个问题
    虽然也有考研意向,但是不了解自己究竟适合什么样的专业,也不了解考研的具体流程和考研要面对什么样的困难,还有也不知道如何更全面地了解考研的情况和相关信息。
我先将她心中的一些疑惑作了解答。比如说,社团只是增加社交的一个途径,并不是唯一的。通过课题、兴趣小组、校园公益等等活动,同样能够接触到一些有益于自己成长发展的学友。
关于就业和考研的选择,尽管在大二时考虑,还为时尚早。但是她其实心中也早有打算,并不是毫无主见。她在自己想想后,还是觉得想读研究生,一方面是因为自己也想进一步学习,工作以后也难得在继续深造了,另一方面家里人也希望能读完研究生。我就跟她介绍了考研、免试读研的相关政策。
MBTI测试,小琳是ESTP型(发起者/创设者),在进行MBTI测评解释和性格类型自评时,她非常认同这4个维度的测评的结果,确认为ESTP型。她说“根据自己的性格特点与处事方式判断和报告测评结果,认同ESTP型。”
其实,她对这个结果也很高兴。尤其是在ESTP适合的工作领域包括贸易、商业、服务业、金融证券业等。她觉得自己也非常想从事银行、金融、财务、理财顾问这样的工作,他也畅想过从事这样工作的环境和工作氛围。
在第一次咨询结束,她说:“老师,能否给我推荐一两本关于职场就业和职业规划方面的书?我想我要明白走入职场的话,还要哪些准备?”
我给她推荐了一本《从无领到白领》,也可以看看江苏卫视的一档职场节目《职来职往》。我建议她为自己做一份简历,看看简历还有哪些地方需要进一步完善。
    三、脚踏实地,直面问题
    第二周,小琳依然准时的等待在咨询室。这一次小琳心情似乎比上一周要好,给我的感觉似乎很开朗。我们回顾了上周的咨询情况,并说明了此次咨询我们期望达到的目标和即将开展的活动。
她说,老师,我听了你的建议,我找到了那本书,真的很不错,就业还是有很多的科学方法哈。那个节目也很不错,能够了解企业的需求,也能够了解求职者的心态。
    我们交流了一下求职的要素,有共同共的一点:学习心态最重要。一般说来,  求职先要迈过应聘面试的门槛,怎样才能顺利地赢得面试官的青睐呢?无数的成功经验证明,保持一个积极平和的学习心态是最为重要的。从企业的利益出发,承担招聘的面试人员显然对前来应聘人员对企业环境和工作内容的适应能力、创新意识、团队精神等职业素养更感兴趣。而对于很少社会实践经验的应聘大学生说来,面试人员当然知道,也许他们现在是一张白纸,但只要有进取之心,勤于学习,进入企业后完全可以很快成长为合格的从业人员的。因此,是否能够保有一个良好的学习心态,是衡量应聘人员是否合格的最重要因素。
回过头来看,小琳是一位能够随时静得下心来看书的女孩。无疑,她是一个能够主动学习的人。她平时积极主动要求上进,有一定的组织协调能力,比如,大一时,加入学校兼职与职业发展协会,自己通过各种方式,积极与商家和企业联系,并去实地考察与其谈判,为很多同学找到了合适的兼职机会。在2011年暑假时,她和三位同学合作,在老家桂林开办了暑假补习班,主要是针对小学和初中生。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共同努力,克服了找教室、宣传,课程排班和教学上的很多困难,最后圆满完成。
    她在讲述这些事情的时候,是露出了微笑,看得出来,还是非常自信的。只不过由于大学里面的课程原因,加权排名靠后,显得不自信。
   于是我们继续进行性格探索。在上次咨询的基础上,她在课下又做了许多功课,看得出来,她对MBTI的认识、对ESTP型适合的岗位特质,也有了充分的了解。
    最后,她的职业定位还是银行职业者、预算分析师、个人财务计划者。
    其实,她对自我的认识还是不错的,只不过遇到了暂时的困难,对自我能力产生了怀疑。我建议她做一个生涯人物访谈,比如说听一些财经人物的成长历程,为自己今后的发展提供一些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