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华中科技大学就业信息网

第39期第四版:如何走上科研之路

发布时间:2012-11-06 01:01:01| 点击量:

                                                                                                                                华中科技大学职业咨询师 刘真
     一、自我探索,确定方向
    小王一直有自己的人生目标,有一定的规划,高中时就在网上做过一些职业测评,大一时就主动到学校职业咨询室寻求帮助,现在大二了,面对理想与现实的差距,他还是有很多的困惑。在我面前,他很腼腆,说话的语速很慢,一边说一边思考,有时还会停下来想一会再接着说,而且经常会向我提问。
既然小王认为自己已经有了较明确的人生目标,我们就从他的目标入手了。小王确定自己职业发展领域为教育类和研究类,更明确一点就是要做科研。我很好奇他怎么确定自己要做科研的。小王坦言是受父亲的影响,父亲希望自己能从事科研工作。他还说自己目前的专业就是爸爸给他选的,这个专业是他入学那年新增的专业,父亲以为这个专业偏能源管理,但他入学后才发现这个专业偏机械,而父亲一直从事机械设计工作,认为做机械应用很苦,因此,他希望儿子从事科研类的工作。而小王完全接受父亲的想法,他学习刻苦,成绩在专业前25%,参加了英语口语协会,主动参加了很多研究生科研协会举办的活动,对科研有一定的了解,而且非常向往科研工作。他说自己在做大学物理实验时就很享受实验的过程。小王很想出国深造,学到真才实学,他现在已经有一个比较向往的研究方向,就是加工精度的提高。
    二、深入分析,坚定目标
    目前小王所面对的理想与现实的差距就是他很想现在就联系导师开始真正接触科研项目,但他担心自己的学习成绩不够理想,导师会看不上他,同时他对于自己的科研能力不是很自信,担心自己完成不了导师交给的任务。小王还有其他一方面的担心,由于很想获得保研资格,他现在的学习压力很大,总觉得时间不够用,同时他平时大量的时间用于学习,集体活动参加较少,和班上同学联系较少,让他觉得很不安。
小王确定的做科研的目标真的适合他吗?
我们先一起确认小王的性格类型。小王很顺利地确认自己偏内向、感觉、情感和判断,关于ISFJ性格类型的描述他都很认可。根据性格类型,小王具有“忠诚”、“务实”、“敏感”、“ 原则性强” 等性格类型特点,拥有责任感强、现实把握力强、维护传统、合作意识强等优势,比较合适科研教育领域。
    三、扬长补短,迈向成功
    但小王同时很存在探索意识不强、抗压能力不足、过度关心他人、不太能接受他人意见的劣势,容易造成看问题不够全面、短视、过多计划、过分深究、过度劳累等问题。针对小王的性格劣势,结合小王目前所面临的问题,我们一起制定了今后的发展建议:
1)保持对未知事物的好奇心,加强探索意识;
2)做长远思考,加强对全局和可能性的关注,避免陷入具体事物,而忽略方向;
3)确定优先级,集中精力于某一目标;
4)要能灵活变通,保持适当开放的心态;
5)尽量客观面对压力,以平静的心态接受不被重视,更加积极的去投入;
6)经常考虑事情发展的可能性和潜在的变化性;
7) 提前对可能的变化做好准备,并提升随机应变的能力;
8) 应当注意吸取和借鉴他人的意见;
9) 正确看待挫折,碰到困难不要随意放弃,逐步培养承担风险的能力。
    其中我们重点提出两个关键词:一是“探索”,要多考虑目前尚不存在的可能之事,积极面对外界,大胆探索;二是“压力”,要设法更加灵活地处理遇到的困难。针对小王保研压力大,担心自己的学习成绩不够理想,联系不到导师的问题,我鼓励他大胆去联系导师,不要害怕被拒绝,利用现有资源,主动收集相关信息,同时尝试新的学习方式,努力提高学习效率。针对小王人际交往方面的压力,我建议他放宽心态,学会合理分配时间,积极参加班级活动,把和同学交往的过程看做是向同学们学习的机会。
   小王还问了我一些日常学习生活中遇到的一些细节问题的处理方法,我给予了一些建议,而且欢迎他以后可以发邮件向我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