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华中科技大学就业信息网

第39期第二版:我和职场人有个约会

发布时间:2012-11-06 01:01:01| 点击量:

嘉宾资料:孟彩霞  武汉中岩科技有限公司人力资源专员,2011年入职。2011年毕业于华中科技大学发展与教育心理学专业。

武汉中岩科技有限公司:武汉中岩科技有限公司是由中国科学院武汉岩土力学研究所、武汉中科智创岩土技术有限公司等单位共同出资组建的高科技公司。

公司员工80%具有博士、硕士学位,其中国家级研究员多名,各种专业技术人才配备合理,核心开发团队拥有丰富的无损检测仪器研制与开发经验。

与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等科研单位建立了长期良好的项目合作关系,研发团队实力雄厚。 

    由我校华中科技大学大学生就业指导中心与职业发展互动营(SCDA)主办的“职场零距离”系列分享会第一期于9.27号晚9点圆满结束。分享会期间孟彩霞学姐和到来的华科学子主要就以下问题进行了交流。

   一、做自己喜欢做的事

  会议开始孟彩霞学姐现就她自己的个人经历做了一下介绍,期间着重说明要根据自己的兴趣选择自己未来要从事的方向。孟彩霞学姐是我校教科院11级毕业生,读研期间她发现了自己对HR的浓厚兴趣,因此她没有在90%的教科院的在读研究生去心里咨询室去做兼职老师的情况下也选择去做一名兼职的心里咨询师,而是根据自己的爱好选择了去管院听一些有关人力资源的的课程。她还召集成员为他们做了一些职业咨询,并为他们进行了评估,这也成为了她自己以后参加面试的一大亮点。此外她还就自己的爱好参加了一些学校的社团,并参加组织了一些相关活动。

  二、要有一个明确的目标

  找一份好的工作的前提就是要有一个明确的目标,并为这个目标坚持不懈的努力。然而到来的学子有人并不知道自己适合干什么,没有自己的目标。孟彩霞学姐就此为我们提供了一种找寻一个适合自己的目标的方法,而不是凭空想象,结果自己的目标与自己爱好南辕北辙,没有实现的可能。要有一个适合的目标首先就是找的自己的爱好所在,然后圈定范围,网上查找相关资料,在这个范围中选择一个适合自己的目标。

   三、如何找到一份适合自己的工作

   来自生物工程的三名大四的女生现在正面临找工作的困扰。生物工程毕业的本科生想从事与专业相关的工作面临着一个非常严峻的两级分化的问题,他们能去的公司或者是一些世界500强企业,或者是国内一些并不出名的小公司。而且公司对个人的专业素质要求较高。因此参加分享会的这三名女生就打算找一份销售的工作,因为其对专业水平要求较低,并且这也是大多选择就业的生物工程毕业的本科生的选择。孟彩霞学姐听了他们的相关情况后就给了他们不要专注于大公司的建议。进入一家大公司固然可喜,但进入一家小公司也有着自 己的优势。因为进入一家大公司你将不得不从基层做起,但如果进入一家小公司一我们华科    学子的实力将很有可能直接从核心部门起步,这样就会为你的职场生涯提供更多的锻炼机会,个人也会成长的快一些。

    四、如何做好面试时的自我介绍

来自中文的一名大三的同学对其如何做一个好的自我介绍感到很困惑,因为短了感觉没有把自己优秀的一面展现给面试官,长了又感觉有点儿啰嗦。对此孟彩霞学姐和就业指导中心朱老师给出了她们的建议。自我介绍应应主要包含以下内容:该岗位需要什么素质和能力,而自己又恰好具备这些能力因为······(举出相关事例)。此外自己的自我介绍在面试前一定要背熟,只有背熟了自己的自我介绍我们才能在面试的时候不慌不乱,甚至能够面对不同的气氛做出相应的小的变动。需要注意的是:自我介绍前30秒很重要,因为前30秒决定了一名HR对你的印象,在后面的面试中他所问的问题则是为了验证他对你的第一印象是正确的。如果他对你的第一印象很好,那么他后面的问题则会相对简单,甚至你们会在一种很轻松的气氛中结束这场面试,反之,如果他对你的第一印象不好,那么后面的问题则会越来越刁钻,越来越难回答。另外由于不同公司对自我介绍限定的时间不同,因此我们要记得面试前准备两份自我介绍,一份一分钟大概160-180字,一份3分钟500字左右。最后,在做自我介绍的时候我们一定要有信心,只有你有信心,你才有肯能感染别人,如果连你自己都不自信,那么你的自我介绍就不可能让别人信服。

   五、面对公司的招聘,我们要有一个好的心态

1、找工作的时候我们就要有一种虽被拒绝千百次我人一往无前的心态,因为很多人因为没有经验,就在自己的第一投中遭遇滑铁卢。但千万别让失败打击到自己的信心,一旦你的信心受到打击,那么你的下一投很肯能会再次失败。2、不要认为自己是本科生那么自己就比研究生低了一等。如果公司没有说明只招研究生那么就说明本科生是和研究生站在了同一起跑线上,公司在招聘的时候看重的是你们的能力,如果你有能力,那么你就能进入这家公司。3、不要因为专业不对口就放弃自己想应聘的职位。很多岗位 HR一般只会在最后一面或者第二面的时候问一些专业知识,大部分时候他们的问题并不会涉及专业知识,因此我们可以边找工作边学习,着重准备一些和应聘职位有关的模块。4、找工作切忌浮躁。因为浮躁华科学子有将近一半的人因工作不满意在一年内选择了跳槽。因为浮躁很多学子会海投不同方向的职位,结果是自己什么都没有做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