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华中科技大学就业信息网

第39期第二版:早定人生目标,誓做靠谱之人!

发布时间:2012-11-06 01:01:01| 点击量:

窦洁,跨专业保送硕士,2011赢在校园——过来人托业杯职场精英挑战赛全国总决赛亚军、行健无疆自强毕业生全国十佳、2011年“湖北省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赛”十佳之星、国家大学生科技创新项目队长、优秀学生干部……他的身上似乎笼罩了太多令人羡慕的光环。做为众人眼中的牛人,我们更为关心的不是那些荣誉,而是铸造荣誉的过程。带着心中的疑问,小编特意专访了窦洁本人,探寻光环背后的答案。轻松自在的专访氛围,聊天式的问答,窦洁向我们展示了不一样的自己。他不断成长的追梦过程,相信会给还在为缺少人生目标和职业定位而迷茫的同学指明方向。

跨专业保研,动力在哪里?

窦洁曾是我校生命学院生物医学工程专业2008级的学生,大四面临人生选择时,却选择了保送财税与金融法专业的硕士,这一选择让很多人困惑不解,究竟是什么原因让他义无反顾的走上了和本科专业完全不同的法律专业道路呢?跨专业保研,背后的动力是什么?

跨专业读研的学生不在少数,但是问及原因,大部分人是为了读一个易找工作的专业。窦洁可不是这么想的,对于他,跨专业保研的动力来自三个方面,首先是财税与金融法专业能够为自己实现理想打下牢固的基础。心里有了目标,你就会为了这个目标想尽办法,全世界都会为你让路。其次,在学生组织里的锻炼让他对学校的机构设置有了相当的了解,积累了一定的人脉,为最后顺利保上这个专业铺平了道路。第三,父母和导师的指导也为成功跨专业保研带来了帮助。

窦洁说,其实读不读研,读什么专业都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的是如何能把学历、专业同自己的未来职业发展规划联系起来。学历对于窦洁来说,不是职业发展的“必需品”,科研也不是他的最终方向,他的最终理想源自大学期间所做过的学生工作,这让他逐步看清自己,找准目标——成为一名管理咨询师。窦洁曾向陈海春教授询问是否继续读研,陈教授说:“学历很重要,有的读就读啊!”在窦洁看来,接触社会才是最重要的,从接触社会中了解自己到底想干什么。他认为,如果你想要的工作需要更多的实践来做支撑,那么你就应该花更多的时间去实践,而不是继续在科研上深造。做为结果导向的忠实“粉丝”, 窦洁所做的一切选择都是为了实现自己最后的目标。

职业生涯规划,应从何时开始?

“当然越早越好了!”说到这个问题时,窦洁想都没想就脱口而出。目前大学生就业难的一个很关键的原因正是在于缺乏职业生涯规划意识,很多学生直到大四面临求职之时,才发现自己不知道应该做什么,自己喜欢做什么。做为2011年“湖北省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赛”十佳之星的得主,窦洁早在大一就开始慢慢地摸索自己的发展道路。他在大一大二时曾非常努力的学习本专业知识,并且拿到了国家级和校级的创新研究基金,获得了本专业直博的机会。但是,课业的繁重和兴趣点的逐步缺失让他意识到自己并不适合生物医学工程专业。大三去北京参加一次“过来人”组织的“突破营”活动,是他人生规划的转折点。虽然顶着父母的压力,背着借来参加活动的15000元债务,但是短短的七天,却让他收获颇多,验证了自己一直以来的思维、想法的正确性——人生是要设置目标的,并为了目标去不断努力。

窦洁希望学弟学妹们能够早做人生规划,大学四年应该是一个不断“认清自己、认识社会、寻找目标、努力去做”的过程,你应该多去尝试在谋生方面自己最喜欢做的工作,然后了解社会对这项工作的需求,如果你能适应这种需求,紧接着就应该制定一个目标,最后去不断地向它靠近并实现它。

面对机遇,究竟如何准备?

机会都是留给有准备的人的,窦洁能有今天的成绩,来自于他早作准备,刻苦实践。俗话说,读万卷书行万里路,他除了利用业余时间多看职业规划的相关书籍,还进行了长期的实践,美国万通(香港)公司的市场部实习生、欧睿信息咨询公司实习市场分析师、过来人(北京)咨询有限公司市场部实习生……在学生活动中不断学习、总结、认知自我,发扬自己的长处并将其和目标结合起来。窦洁说:“一定要做一个靠谱的人!”什么叫靠谱的人呢?他认为,说到的话一定要做到,制定的目标一定要尽量去实现,虽然实现一个目标需要长时间的不断积累,但是只要相信自己,做好充分准备,机会甚至会自动来找你。

即将面对百家企业、开始求职过程的2013届毕业生们,窦洁也为你们顺利通过面试提出了自己的建议。在他看来,四年的经历固然重要,但是将它们有的放矢地展示出来也并非易事,毕业生应该如何准备面试呢?他说,针对不同的企业、不同的岗位修改自己的简历,用数字说话;面对HR展现真实的自我,做好准备,自然地表达,不要紧张才是关键。获得工作是第一步,但并不是终点,路还很长,只有“靠谱”的人,才能走得更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