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华中科技大学就业信息网

第38期第四版:性格测试能不能成为专业选择的理由?

发布时间:2012-05-24 01:01:01| 点击量:

                 性格测试能不能成为专业选择的理由?

职业咨询师     王帅英

一 两难选择,进退维谷

    小潇,男,18岁,某重点大学2011级学生,喜欢学医,而且也立志做个好医生,由于高考分数不理想,录取到预防医学专业,然而预防医学很难做临床医生,所以在2011年12月申请转专业时,他报了热门的信息学院某专业,但又很担心自己学不好,学医的兴趣和志向与热门专业的考验与挑战,再加上转专业的金钱成本都让他寝食难安,在一次又一次的犹豫和徘徊之后,在近三个月的反复斗争后,在已多次接到辅导员催促必须做决定的时候,2012年2月底他走进了咨询室。

    小潇是个内敛踏实的男孩子,他来自城郊,父母都没有受过好的教育,在城市打拼不是件容易的事情,他深刻地体会了父母工作的辛苦和操劳。作为家里唯一的孩子,作为家里第一名大学生,他背负着自己的人生志愿和让父母过上富实生活的责任。学医是从小的梦想,然而预防医学不是临床,在医学方面的地位被很多人所不看好,未来职业发展的机会似乎很少,他很担忧自己不能有一份满意的收入,不能让自己的父母早一点停下忙碌的脚步。然而转专业需要一定的费用,这些钱是父母无数个昼夜操劳积累下来的,他不忍心让父母过得更艰难。举棋不定,夜不能寐......想回原专业,由于整个专业的认可度都不高,同学们的专业情绪很大,原来同班的所有同学都羡慕他能通过考试,若回去将被所有人不解。想留在新专业,大家都说的好专业,但是目前没有情感,金钱的包袱让他窒息,再说由于多次犹豫,新专业的辅导员也不高兴了,想留,他要背负的经济压力和社会压力也让他头痛.......

二 明确方向,从当下出发

    按照惯例,在接纳面谈了解背景之后,我能体会到小潇的焦虑和不安,他现在需要以下几个方面的启发:

1)对两个专业的理智评估,对两个专业未来职业生涯的勾画;

2)梳理自己消极情绪,构建积极情绪;

3)认识自己的性格,接纳自己,相信自己,积极做出选择,规划未来的学习生活。

4)评估转专业所需要的费用对父母和家庭经济方面带去的压力,以及自己对金钱的认识。

    两个小时的咨询中,我和小潇一起梳理了两个专业的课程体系,以及学习相关专业所需要的基本能力和基本方法,同时也对两个专业的职业生涯做了勾画,帮助小潇认识和分析了两个专业的社会需求和社会价值,排除他对预防医学的偏见,也告诉他信息学院的专业热门的同时也需要自己的努力。专业的前景归根结底是来自个人对本行业的投入和所做的成绩。

三 发展为本,自我选择

    在冷静客观地分析外界的各个因素后,小潇需要重树对自己客观评价,我们一起通过MBTI性格分析做了探讨。我首先向小潇介绍了MBTI性格类型理论的形成和发展,解释了性格、性格类型,尤其是偏好的概念。小潇对概念的理解很快,他在生活中表现出来的典型行为也比较多,所以在没有任何争议的情况下,他很快地确定了自己的类型——ISTJ(内倾、感觉、思维和判断),他对性格中优势和劣势都非常认同,并介绍了自己在成长过程中处理确实有自己的长处,学习能力强,记忆力和理解能力不错,分析能力强,一切以事实本身作为基本出发点,不善交际,但是待人真诚,踏实勤奋,做事认真。

   但是对于同一个性格,可以有不同的职业,不同的职业领域中都有每一种的性格都很好的发展性,ISTJ既能在医学领域从事好相应的工作,也能在信息产业方面有很好的发展机会。小潇一脸无奈地笑着问:“我知道了这一切,但是还是不知道怎么做选择?”

   在这个选择专业的十字路口,性格测试是不能成为专业选择的理由,真正影响小潇做选择的不是性格本身,而是他对职业发展认识上的不成熟和对父母家庭等一系列情感经济方面的顾虑。当认识到这一点时,小潇又重新开始思考问题的本源。

    目前的情况下,虽然家境贫寒,但是也和睦幸福,父母支持他转专业。另一方面,虽然自己对医学有懵懂的情怀,但是对工科中信息方面的知识也不是没有兴趣。通过咨询,他回首自己的学习经历,也相信自己有信心学好新的专业。不管学习什么专业,影响学习的不是知识本身,而是对待学习的态度和情绪。这是小潇成长过程中第一次自己做如此重大的选择,也正是他迈入思想成熟的第一步,对家庭的责任,对职业生涯的选择,不能后悔,也没有必要后悔,小潇愿意迎头向前。

四 咨询感言:授人以渔

    纵观目前高考时选报大学专业时,学校、家长、社会都赋予了太多高中生还不能完全理解和认识的内容,他们的心智成熟还没有达到一定的程度,他们对专业认识也有很大的局限性,他们自己的性格和能力也有很大的可塑性,所以大学校园的职业咨询和生涯辅导要解决的问题不是帮助同学做决定,而是陪伴并帮助同学们收集更多客观的信息,教会他们怎么去思考问题、分析问题,以更积极乐观的心态去积累专业知识,去沉淀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这就是作为大学职业咨询最本质的意义和价值,我很乐意为此付出自己的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