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华中科技大学就业信息网

第38期第四版:倾听内心的声音,曲线救国投身理想

发布时间:2012-05-24 01:01:01| 点击量:

倾听内心的声音,曲线救国投身理想

职业咨询师  刘彬

一、明确性格类型,倾听内心声音

坐在我面前的小王身材较瘦,衣着朴实,动作稍显腼腆但言语大方,举手投足之间透着一股文艺范儿。我突然想起来为什么这么面熟,以前在学校的十大歌手赛的决赛现场见过小王一展歌喉。

小王学的生物科学专业,前段时间参加研究生入学考试,考的新闻,但是成绩不理想,目前正在求职。父母建议他仍然按自己的专业背景来找工作,但他自己的兴趣却不在生物科学。小王坦言他困惑的问题就是:如果找与专业不相关工作,公司不见得相信我的能力;如果找与专业相关的工作,一方面受学历所限,另一方面由于专业局限性只会越走越窄。小王觉得,基于现实的考虑,应该从自己专业入手寻找相关工作,而不是只考虑自己的兴趣;但如果基于对自己的认识与期望以及自己的实际情况考虑,应该脱离本科专业。

小王带来的MBTI测评报告结果为ENFJ(教导型),但是四个维度都在“偏好不明”的范围之内,我想大概小王从小就受到良好的训练和教育,各方面都比较均衡,也可能是因为他内心比较矛盾,在“世俗标准”与“真实内心”之间有些迷失。于是我们开始通过面谈来确定他真实的性格类型。

经过一个小时的详细会谈,小王终于确认了自己的性格类型是INFP(哲学家型),这与机测的结果有较大差异。对此,小王也认识到不一致的原因,一方面可能是后天训练要求的结果,另一方面可能是荣誉感和生活经历使然。在面谈中,小王理性而深入地进行了自我探索,倾听内心的声音,并能对生活中的表现做出解释。最终确认的性格类型更符合他内心的感受,在没有外界压力的情况下表现得更明显。他总结说:“外界的压力与训练或许会让我偏离原有的性格方向,但这对于我来说或许是有益的。”

明确了自己的性格类型,并且理解了“偏好”的涵义,我让小王回去以后再仔细想一想,愿意选择什么样的成长道路。是听从内心的声音,按性格和兴趣来作出选择呢,还是基于现实出发,按专业背景来找工作,“先就业,再择业”?还布置了一个小小的作业,请他对照INFP性格类型的详细描述,将自己认同的“个性特征”、“可能存在的盲点”、“工作中的优势”、“工作中的劣势”、“个人发展建议”待方面的描述摘抄出来,尝试着做出自己的职业规划。

二、探索职业领域,“曲线救国”定规划

一个星期之后,再次见到小王,看起来沉着了许多。他认真地完成了我布置的作业,只是在最终的职业规划一栏是仍然空着。我再次询问他:“你确定选择哪种方式?从自己的兴趣和性格出发规划自己的职业生涯,还是按自己的学科背景来找工作?”小王非常坚定地说,要从自己的兴趣和性格出发来规划自己的职业生涯。事实上,小王的课余活动经历一直在适合自己性格与兴趣的领域发展:热爱文学、戏剧和音乐;经常进行文学创作;参加歌手赛,并进入学校最高水准的合唱团;加入话剧社,对话剧、电影等都有自己独到的理解……因此,对于进入这一领域小王并不陌生,也不缺乏相关的技能。他目前正在求职的岗位也是与此类相关:一家网络媒体的编辑,以及一家工业公司的策划岗位。

翻开MBTI性格类型的详细描述,在了解适合INFP型人的岗位特征之后,我们共同探讨小王适合的职业领域:1、创造性职业/艺术,2、教育/咨询职业,3、宗教职业,4、医疗保健,5、机构发展。在这五个领域当中,小王很容易地根据自己的兴趣与技能,选取了第一类,也就是艺术类的领域。这个领域包括:

  • 艺术家

  • 作家:诗人/小说

  • 记者

  • 娱乐人士

  • 建筑师

  • 演员

  • 编辑

  • 音乐家

  • 信息制图设计师

  • 编辑/艺术指导(杂志)

  • 插画画家/漫画家

在我简单地解释了几个职业之后,小王没有迟疑,选择了“编辑”作为自己的职业生涯领域。那么“作家”呢?小王笑了起来,那似乎更像是一种荣誉称号,进行创作达到一定水平,自然就成了作家,很难说那是一种职业。因此,他选定了编辑这个职业,至于能不能成为作家,那是将来的事情。

通过对职业的探索,小王大致给自己确定了三类不同的编辑:综合了文学、艺术、美术等方面的杂志编辑(甚至有意自己创办一家文学性较强的电影杂志);能与作家进行深度交流并且有机会参与图书出版的策划工作的出版社编辑;以及部分网络媒体的编辑。对于新闻行业,小王表示基本规避。

那么,怎么样成为一名编辑呢?虽然家境尚可,小王还是希望通过自食其力来安排自己的生活,但是目前,在非对口专业的情况下,找当下并不紧缺的编辑类工作,似乎小有难度并且待遇不高。小王由此想到一条“曲线救国”的路子来实现他的梦想。

先利用他的文学才华,以及对文化的热情与领悟力,寻找企业的营销策划岗位或广告行业的策划岗位,利用业余时间潜心进行文学创作,创作达到一定水准,则由“作者”演变成为“编辑”,甚至成为作家或者走上创业的道路。早期的策划类工作能为他提供一定的经济保障,同时也对他的创作提供了一定的环境,能使他进一步发展自己在文学艺术上的兴趣爱好。因此,在行业与企业的选择上,需要选择比较讲究文化内涵的行业和企业,比如房地产、奢侈品等行业;同时,为了给自己提供丰富的人生阅历,还需要在策划、广告、传媒、公关等领域和不同的企业之间进行适当的换岗(跳槽),直至有能力走上比较好的编辑岗位。这个时间,小王估计可能长达10年,但他希望5年内完成,我觉得5年也是完全可能的,并充分地鼓励他。至此,小王已经比较清晰地完成了他的“曲线救国”式职业生涯规划。

 

三、咨询小结:迂回战术

对专业不感兴趣并不可怕,拥有某方面浓厚的兴趣并利用课余时间充分地发展它,这是一种难得的幸运,如果性格偏好又能与这种兴趣统一起来,那更是幸运中的幸运了。哪怕暂时的就业前景不那么乐观,我们也可以通过“曲线救国”的方式,先从事与兴趣略微相关又能让自己有机会进一步发展兴趣的职业,逐步积累,最终实现华丽转身,投身到最理想的生涯目标中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