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华中科技大学就业信息网

第38期第三版:单位访谈——中国石化销售有限公司华中分公司

发布时间:2012-05-24 01:01:01| 点击量:

单位访谈——中国石化销售有限公司华中分公司

2012年3月20日,中国石化销售有限公司华中分公司在我校大学生活动中心举办校园招聘宣讲会。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是世界500强企业之一,现世界排名第五位。中国石化销售有限公司华中分公司(简称销售华中分公司)是石化集团公司的派出机构和区域物流中心,位于湖北省武汉市江汉区精武路39号,代表油品销售事业部履行区域市场经营管理和协调职责,发挥优化资源配置、调控市场资源、协调同业竞合关系的作用。

1.招聘现场实况

作为世界500强企业之一,中国石化销售有限公司招聘宣讲会自然吸引了不少同学的关注,宣讲会除本校学生以外,也有不少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科技大学等学校的学生参与,现场十分火爆。宣讲会现场,公司负责人首先介绍了公司的基本情况以及此次招聘的具体要求,随后在问答环节针对学生们关心的职业发展、工资待遇等问题一一进行了解答。该公司采取宣讲会现场收取简历和网申收取简历的方式,因此,在宣讲会的最后,求职者在现场就自己心仪的岗位投递了简历。

2.访谈实录

为进一步了解中国石化销售有限公司的招聘细则,本报记者采访了该公司招聘负责人刘科长。(就—就业指导中心记者刘—刘科长)

就:贵单位今年在我校招聘的人数及职位是怎样的呢?

刘:我公司今年拟在华中科技大学招收20名毕业生,比往年略有增加。招聘职位需求包括技术支持、人力资源、管理等,文理科都要。

就:要顺利通过贵公司的笔试和面试,需要做哪些准备?

刘:我公司笔试主要是考察应聘者的综合能力及专业技能,面试时采取无领导小组讨论,考察应聘者的沟通组织能力,因此,求职者一方面要具备管理的基本素质,另一方面就是准备好技术等方面的知识。

就:贵公司对我校毕业生印象如何?

刘:很满意,华科的学生的基本素质很高,我们培养起来也很容易上手。

就:您对我校大学生有什么建议?

刘:要做好从学生身份到工作者的转型,以前是为自己学习,考虑的多是学校和社会能为我贡献什么,以后进入工作单位,更多的是考虑我能为我的单位贡献些什么。

就:贵公司有没有为员工制定一些进入后的发展通道?

刘:我公司为入职员工提供了两条发发展通道,即:一个是管理和行政方向;另一个是专业技术方向。

就:贵公司的薪资待遇如何?

刘:我公司入职后本科生起薪水平5000以上元。

 

3.访谈感悟

这次接受采访的时候,公司正在进行初选的见面,所以采访进行的比较仓促。但是,接受采访的刘科长很热情,也很健谈,从与他的谈话中,我能感受到作为一名“职业人”的成熟和稳重。

从与他的谈话中,我发现知名的企业不仅仅只是看重学生的硬件:像学校,专业等;还很看重学生的沟通能力,实践能力和是否务实。很多公司非常看重学生的沟通能力,人与人之间在任何情况下,都是需要沟通的,所以在校学生培养自己的沟通能力是非常重要的。而且,许多企业需要的人才不仅仅是只会读书的人,也不是只会说空话的人,真正需要的是踏踏实实工作的人,务实的人。刘科长说“现在有很多的大学生,包括华工的学生,都很浮躁,不能定下心来做事,我们不需要这样的人。”所以在校大学生需要培养自己踏实勤奋的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