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华中科技大学就业信息网

第38期第二版:研发人生,你准备好了吗?

发布时间:2012-05-24 01:01:01| 点击量:

走进职场,洞察万象

——研发人生,你准备好了吗?

一、前言

又到了一年校园求职的季节,学校到处可见身着正装的学长学姐匆匆忙忙的脚步。即将踏入职场的我们,对于自己的职业生涯发展充满着期待同时又很迷茫害怕。怀着这样的心情,我们对已经进入职场的学长学姐进行了一次深刻的访谈。从他们的经历中汲取养分,为我们步入职场做好充分的准备。

我们选择了研发类职业作为访谈对象,经过这次访谈,发现了一些研发类职位鲜为人知的一面。

二、访谈记录——性格决定命运

访谈对象:闽红,毕业于华中科技大学,现任华为技术有限公司,硬件工程师。

1、 我已了解到您是在华为工作,那么您具体的职务和工作内容是什么?

答:硬件工程师,其实主要的工作就是设计电路图,编写调试程序,测试或协助测试开发的硬件设备。

2、 那么您认为对于这样一份工作,需要什么样的专业知识以及个人的品质?

答:在专业方面,最主要的是在电路方面,比如电路设计,PCB图以及其他的一些在硬件方面的知识。相对于专业知识来说,我觉得个人性格方面是更重要的。要有热爱这份工作的心,要有认真的工作态度,学会人际交往等等。其实,无论是做行政管理工作还是技术类的工作,个人性格的因素都是比较重要的。

3、华为在外界一直争议较多,您能谈一下华为的工资体系和在华为工作的压力情况吗?

答:对于我来说,在华为并没有感受到很大的压力。虽然有时候也会有加班,经常为了某个问题熬夜,通宵也是有的,但是只要自己喜欢这份工作,那么就算累点也是开心的。对于这个问题,我也曾经问到我部门的老总,您在华为工作七年了,你有没有感觉到工作压力。对于普通职工,只要做好自己工作,压力不是很大。但是对于一个决策者,他们的一个决定影响的不是一个人,一个错误的决定影响就会比较大,那么压力是比较大的。华为的工资相对而言是比较高的,特别是对于老员工来说,一般会有股票和分红,而且这一部分会占比较大的比例。

4、因为我现在已经大三了,华为也一直是比较理想的企业,那么你认为在大学期间应该具有哪些方面的才能才能进入华为?

答:其实对于华工的学生,进入华为是一件比较容易的事情,当然这样说不是让你们掉以轻心。锻炼能力的话,培养各方面的能力吧。

5、参加什么培训,取得什么样的证书对这份工作是必要的?

答:其实,证书是次要的,主要看你的能力和实习经历。

6、什么样的个人品质或者能力对本工作来讲是重要的?

答:坚持、协调、认真,要具有发散思维。

7、在面试时,需要做哪些准备呢?

答:准备好简历,了解要面试的公司,放松心态,大胆自信。

8、工作单位对刚进入该领域的新员工提供哪些培训?

答:还没有说,不过培训肯定是有的。

9、您认为在大学期间应该做些什么工作才能进入这跟工作领域?

答:良好的专业基础、较好的英语,尤其是阅读能力、口语、广泛的知识面。学会与不同的人沟通、交流、协调、良好的心态。

三、访谈后记——塑造健全人格,提升综合修养

此次职业访谈给我最深的印象有两点:

一是,性格对于工作研发一类的工作的影响,之前我一直以为作为一个做技术的人员,性格对于工作的影响会比较的小。但是学姐告诉我,无论是技术还是行政管理工作,性格的影响是巨大的。你得认真对待自己的工作,学会人际交往,学会团结协作,这些对于一个做技术的人员同样是不可或缺的。

其次,是学姐对待自己工作的态度和对待压力的看法。在整个谈话过程中,学姐一直笑谈自己的工作,可以看得出来她是真心热爱自己的工作。她告诉我,做自己喜爱的事情,就算累点也是快乐的。在谈到压力的问题,她还说了其上司的一些体会,让我受益匪浅。虽然整个过程很少谈到面试的过程,但是通过此次谈话我更加清楚了自己以后面对的工作状况,有了更加清楚的认识。

作为在校大学生,我们要对自己负责,对自己的未来负责。我们不仅要不断地用知识武装自己的大脑,还要在性格上塑造自我,努力提升自己各方面的能力,学会与不同的人沟通、交流、协调。另外,在遇到困难时,不要轻言放弃,也不要过度焦虑,在挫折面前要保持良好的心态。

正如学姐所说大胆自信,挖掘自我才能比别人走的更远!

四、我们应该做什么?

1、要有就业意识

  哪怕你只要大一的学生,也应该尝试找一份兼职工作,至少要写一份简历,去招聘会现场体会一下,只有亲历了那种场合,作为一个从小倍受呵护的80后、90后,才能理解什么叫就业压力,才能真正不把大学当作学习的终点,游戏的开始;才能有决心在大学期间,为工作做出各方面的准备。

2、尽早确定职业目标

  越早决定自己的职业目标,对大学生的就业准备越重要,很多学生到了大四,还在犹豫要不要考研,是考研呢?还是就业?这种犹豫,无论对考研,还是就业都没有好处。如果你早早决定考研,那么你大学期间的重心是学习,系统地学习,拿到更好的成绩;如果你早早决定就业,那么大学期间的重心是实习,学习也围绕就业相关的知识,成绩只要能拿得出手就行了,企业所看重的是综合素质。

3、除学好本专业外,还要为就业而学习

  离开学校,大学生们会发现,自己再没那么多的时间学习了,知识是不会辜负人的,在大学期间,要利用宝贵的学习时间与学习资源,好好学习。除了本专业外,还要为就业而学习,选修第二专业,技多不压身,多一个专业,也许就业的时候就有用。职业规划另外,还要结合自己的专业与职业兴趣,考几个对就业有帮助的证书,在面试时主动亮出与岗位相关的职业资格证书,是非常有利的。

4、多交朋友

  大学时期,是最好交朋友的时候,大家在一起没有那么多的利益的冲突,最真诚、最单纯,这时候交朋友,很多会成为一生的知己,到就业的时候,多一个朋友多一条路,人脉是就业最好的帮手。

5、在学习之外,培养一个特长或爱好

  多参加集体活动,尤其是体育活动、文艺活动,培养业余爱好,如果能有一个特长就更好了。爱好与特长,对就业有意想不到的帮助。更有甚者,能够把爱好发展为事业,这也是最成功的就业或创业模式。例如,酷爱健身的人去当健身教练,把自己的爱好转化为事业,把自己从爱好中的受益传授给别人,让大家都受益。

6、找机会实习

  一定要在大学期间,参加社会实践与实习,这在大学生中已经成了共识,大学生的简历中,没有实践经验的已经很少了。这是非常明智的,因为,在找工作的时候,没有工作经验是大学生最大的硬伤,但工作经验并不是完全不可以得到的,社会实践与实习是很好的提前获得工作经验的机会,一定要重视。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机会总是给有准备的人,有职业规划的人生是精彩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