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华中科技大学就业信息网

第37期第三版:小心,你的朗途测频结果可能是不准确的!

发布时间:2012-01-11 01:01:01| 点击量:

   职业咨询是包括求职、就业、创业指导、人才素质测评、职业生涯规划、职业心理咨等一系列相关业务的人力资源开发咨询服务。 职业咨询已经成为许多人职业定位的重要标准,他们把自己关于职业蓝图方向不明的种种困惑交给职业咨询专业人士,由专家运用心理学、社会学等多学科的知识,为自己提供寻找职业以及发展过程中遇到的有关问题的建议、信息和帮助。

   我校大学生就业指导中心的十几位咨询老师一直致力于职业咨询的领域,帮助我校本科生深入认识自我,明确自我定位,从而做出更加适合自己的职业规划和职业选择。

2011年我校职业咨询工作开展情况

   2011年一年间,大学生就业指导与职业发展教研室共接待来访学生87人,其中男生49人,女生38人。咨询者以大三大四学生为主,占总咨询人数的93%,前来咨询的学生当中,进行定位型咨询预约的人有64人,占总人数的71%,进行规划型咨询预约的人有4人,占总人数的4%,进行实战型咨询预约的人共有22人,占总人数的25%(如图所示)。

来访学生分布院系不均匀

  咨询学生所分布的院系并不均匀,生命科学学院,电子科学与技术系以及外语学院来访人数居多,分别为11人,9人和8人,但有些学院全年都未有学生前来咨询,如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和法学院。

对待朗途测评报告需谨慎

   按照职业咨询的预约流程,来访学生首先需要登陆我校本科生就业信息网,确定自己想要预约的咨询类型(定位型/规划型/实战型),并下载填写相应的咨询登记表,利用自己的学号和姓名激活北森朗途测试,完成朗途测评。咨询老师将根据你的咨询登记表和朗途测评报告有针对性的开展咨询(如图所示)。

   值得注意的是,朗途测评结果可能是不准确的。有调查表明,没有咨询师的参与仅使用测评问卷,结论的误差率高达30%,网上测评的误差率更高!根据我们全年的数据统计也得到了相似的结论。以2011年下半年为例,进行朗途测评后,学生的性格类型如下表所示:

但在咨询师与来访学生共同分析之后,自评类型与报告测评类型一致的同学仅有50%(如图)。因此,做完职业测评后,最好和专业的咨询师进行面对面沟通,对测评结果进行确认或修正,以得出真正准确的结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