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华中科技大学就业信息网

第35期第二版: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记土木工程与力学学院07级本科生易露同学

发布时间:2011-12-23 01:01:01| 点击量:

    编者语:凤凰花开两季,一季是开学,一季是毕业。时光的河入海流,终于我们分头走,又到了凤凰花开的时候。一年毕业季,即将离开校园、奔赴职场的同学有什么样的求职心得想跟大家分享,又有什么样的忠言想劝诫未来的职场新鲜人。本期我们采访了土木工程与力学学院交通工程专业的易露同学,他就自己的offer——湘潭市建筑设计院(2011下半年更名为中南国际工程设计研究院),跟大家聊聊“交通土建类就业的那些事儿”。(就:就业指导中心记者,易:易露同学)
    经历过才有发言权
    就:能从总体上介绍下你的求职历程吗?
    易:经过了两年暑假的设计院实习以及近两个月来参加的多次招聘会,我认为现阶段我国大力发展基础设施建设,外加房地产业的迅猛发展,给了我们土木大类一个无比广阔的就业大背景,整个行业的人才供不应求,可谓是就业形势一片大好。但是找一份各方面条件都称心如意的就不容易了。拿我们华中科技大学交通工程专业的就业来说吧,我们专业的就业方向是两大类,一类是去施工单位,一类是去设计单位。
    施工单位VS设计单位,各有千秋
    就:根据你的经验,可以给我们介绍下施工单位的情况吗?
    易:去施工单位的话,一般是我们挑单位。施工单位大把大把的有,基本上每天都至少有一个单位会来招聘,中交、中铁、中建、中核下属的各级单位以及房地产单位等等,多不胜数,大型国企的待遇和工资都差不多,一般都是转正前底薪两千多,转正后三四千,其他奖金福利之类的都差不多,大概一年六七万,工资是定岗定薪,涨的快。只是没有周末,一个季度轮休几天,有年假和探亲假之类的。
    我个人觉得要看你在这个公司的发展空间,你应该要关注一下你在这个公司你可以升到什么位置。当然啦,最初的工资也是比较重要的。综合前途和工资比较这些公司,对我们专业而言,可以按照如下排序:中交>中铁>中建>房地产>中核。去施工单位讲究的是资历,最好选好愿意长久呆着的地方,能在那长期发展,这样你多年积累下来的各种资源不会浪费。
    施工单位的招聘基本上没有什么面试,就是简历筛选和自我介绍,一般都要求现场签约,签了之后如果毁约就要付违约金,少的三千,多的两万,各个公司不一样。针对我们专业我还得说一下,如果是别人招土木或者道桥专业,你就可以说,我们同属于土木平台,基础课程是一样的,他们能做的事我们照样能做,也许能做的更好,基本上土建类的施工单位我们都可以去的,这些都是经过了我亲身实践过了的,只要你自信点就行了。
    就:那么,与施工单位相比,设计单位的情况是什么样的呢?
    易:去设计单位的话,那就没那么容易了,省会城市和牛一点的地级市的设计院基本上门槛都是研究生,少数设计院要本科生。县级市的设计院等级低,主要目标就是在地级市了,一般的地级市的设计院咱们都有资格进的,不过呢,这些设计院本来人就不是很多,每年招的人也就几个人甚至没有,所以看不到多少招聘信息,最好是自己上网多搜一搜。这类设计院转正后都不会低于八万一年,但是十年下来不会有什么太大的区别,只会多一点你的职称补贴什么的,因为设计院的人员分级不多,大概四到六级,而且很难升上去。
    工作是每天坐办公室对着电脑,偶尔去下现场,比较轻松,也比较枯燥,极度无聊,有周末休假,没人规定你晚上和周末要加班,但是很多时候是要加班的,是没有加班费的自愿加班。
    百闻不如一见,进行实地考察
    就:除了这些,你还有没有别的求职心得想和大家分享?
    易:正式签三方协议之前最好是能够去单位看一下,了解了解单位的真实情况,反正单位包吃包住包车费嘛,去那个城市玩玩也好啊。总体说土木类的专业找工作是不用愁的,就看你个人喜好去挑公司了了,而且你可以多比较一下其他专业的工资,咱们土建类的工资是中上等了,而且华科的比其他重点大学的工资更高,工作更好找。
最后还送大家一句话:干我们这行的,只有人与人之间的差别,没有公司和地点之间的差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