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华中科技大学就业信息网

第35期第一版:五月实习生招聘会现在进行时

发布时间:2011-12-23 01:01:01| 点击量:

    五月份的招聘会独具特色,与前几月相比,主要以实习生招聘为主打。
    不少公司会挑选实习中的优秀者留下来成为公司的正式员工,这样的招募方式正被越来越多的跨国公司使用,并成为其挖掘“早期人才”的战略之一。 五月份接踵而至的实习生招聘正好印证了当今企业新的用人思路。而对于因没有经验而视为菜鸟的大学生来说,正是久望之甘霖,而宣讲会现场实际的火爆气氛正反映出同学们这种内在的迫求。

    五月——实习生招聘会的天下
    今年三月份,专场招聘会多达67场,而四月份只有32场,较三月份降了一半,而五月份总共有19场,较之四月又少了三分之一,但同时,招聘会内在格局发生了质的转变,之前的招聘主要为毕业生招聘,而五月份毕业生招聘仅有2场而已,实习生招聘会多达17场,占到总数的近90%,这是五月份招聘最大的亮点。
实习对企业的作用巨大:它提供了观察一位潜在的长期员工工作情况的极好方法;为企业未来发展培养骨干技术力量与领导人;有利于廉价劳动力争夺人才;刚毕业的学员便于管理,这样不仅能降低成本还能提高企业的知名度,有利于企业长远发展。由于诸多便利和意义,实习生这种新的招聘用人方式在国外很流行,但在国内并不为企业普遍接受,当然有些企业还是勇敢地跨出了这一步,特别是一些大的私有企业。

    费心敛才,花样别出
    前来招聘的公司都是实力雄厚的大公司,不乏为大家所熟知的腾讯、IBM、金山、恒生、一号店、美的、三一重工等企业,大企业自然少不了大家的热情捧场,而企业为了吸引人才,花招层出不穷,比如三一重工把他们的实习生招聘亲切称为三一阳光计划(SSP);而美的公司则完全颠覆招聘的正式死板形式,把招聘变成企业与同学们亲切交流,活动内容包括“美的有约”、“面试初体验”、“校园拓展”、“美的近距离”,招聘会完全让人错以为是社团娱乐活动;龙湖集团则推出“绽放”计划,极富激情地展现员工未来发展蓝图,鼓舞人心。
    各种专业,各种机会
    从图表中可以看出,他们所需要的人才基本涵盖各种专业,粗略统计涵盖理工文管法等21个专业,这还不包括“专业不限”。我们学校的优势学科——机械、管理、能源等还是一如既往地受企业的青睐,另外,特别是“专业不限”占有大比例很能吸引眼球,所以对各种专业的同学来说,机会都是有的,不必担心没有对口专业的实习机会,只要大家做好准备,找一份好实习应该是容易的。
    但同时要提醒一点,相比于毕业生招聘,能够提供实习机会的企业并不多,总体来看,竞争还是相当激烈的,而实际情况是,找实习比找工作还要困难,大家在树立信心的同时,还必须面对这样的现实,放平心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