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华中科技大学就业信息网

第32期第二版:梦想从心底升起

发布时间:2011-05-26 01:01:01| 点击量:

前言:2011年的春季校园招聘已经接近尾声,一年一度的招聘的校园招聘季节也即将结束。那么已经毕业工作将近一年的学长学姐们,回想起他们的求职历程,又会有怎样的感慨,对我们还未踏上求职历程或者即将步入求职大军的同学们又会有怎样的建议和忠告呢。这一期我们对06级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本科毕业生,进入飞亚达营销部的吴同学进行了访谈,看看他有什么样的建议。(下文中,就:就业指导中心记者  同学)

校园工作—积极参与,做就做好

   就:你在大学期间参与过哪些活动,能把过程详细说下吗?

:大学的生活是丰富多彩的,只要你想参与的活动在这里几乎都能找到。在学习和活动权衡之下,你可以选一到两个自己感兴趣的组织参加。但是参与活动的多少远远没有你在这个活动中做了什么,做的好不好来得重要。我在大学期间一直担任班长,负责班级的日常事务,组织同学交流和游玩。后来还参加了SICA(学生国际交流协会),成为了副会长。负责国际学生和中国学生的交流。其他我还参加过一些学校和学院的比赛,比如校辩论赛、校十佳歌手、毕业晚会等等,其中有一些还取得了比较好的成绩。

实习经历—预演也要尽心尽力

   寻找实习的过程是繁琐和持续性的,相比起寻找一份喜爱的正式的工作一点都不轻松。作为寻找正式工作的预演,在此过程中需要极大的耐心和充分地准备。不仅仅是搜集每天更新的实习信息,还有对于面试笔试的针对性准备也显得尤为重要。

   就:你对于寻找实习对寻找正式工作是怎么看待的呢?

:对于一直在象牙塔里学习的本科生而言,实践经验毕竟有限。一方面,当应届毕业生在走向工作岗位之后,可能需要很长时间才能熟悉工作内容,实践经验有助于积累某些领域的经验和教训。另一方面,实习可以开发应届毕业生的潜能和兴趣,知道适合自己的领域。 

   就:能谈一谈你自己的实习经历吗?

:当时是大三的下学期,按照学校的安排我们专业会到一些相关的汽车制造业企业实习。但是我想学校的实习是对大多数人而言的,并不能针对到每个人的自身想法,而且因为人数众多实习的质量并不能保证,所以我就自己在很多求职网站上填写了简历,投递了几个相关行业的公司,外企民企都有。最后去了三一重工实习。其实这次实习对于我后来进入飞亚达营销部也有一定的影响,因为我本身性格活泼、喜欢与人打交道、口才不错,所以相比较于技术,我更喜欢去做销售类的工作。

简历—仔细修改,有的放矢

就:你对大家面试之前的准备有什么建议吗?重点谈谈简历的制作吧。

吴:很多公司现在都是网申的,外企要填写的信息更是多得不得了,所以在网上填写信息的时候要边写边保存,否则如果系统出现问题就要重新填写,十分麻烦。然后面试之前往往要先通过简历筛选和笔试。虽然外界对我们学校学生的认可度还是不错的,但是针对不同职位的简历制作是很重要的,我们最好先做一份全面的简历,按照时间顺序仔细回忆自己所做的所有事情并写下来,做好分类记忆。在投递不同公司的时候就从这份全面的简历当中挑选合适的经历。笔试的话,主要有性格测试、行测和专业笔试几类吧。性格测试只需要表达真实的自我就行,以免就是进了公司也会因为自身性格不符而感到压抑。行测可以做下公务员的行测。专业笔试考的是基本功,有些课因为时间长久容易遗忘,需要在考前早些复习才行。

笔试面试—综合素质最重要

面试主要考察的是逻辑思考能力,语言表达能力,专业知识的积累易记心理素质等方面。

就:能谈谈你面试飞亚达的经历吗?

吴:自我介绍我觉得没必要背的滚瓜烂熟的,你说的太流利,面试官会觉得你是事先背好的,做出思考的样子,要有节奏停顿,内容别把自己吹得太厉害,个人觉得用自己的方式叙述下自己的特点就好,也可以说一个不太要紧的缺点,这样显得你诚实。别完全听信别人的面试经验,特别是有关面试内容的,那样会使你先入为主,潜意识中跟着经验走,这样就会很容易忽略细节上的问题。所以最好就别知道,多了解面试的技巧就好,尽量多的去了解企业,特别是企业的文化,这是很必要的。在面试的时候也尽量表现得和企业的文化相符合,这样才会得到面试官的青睐。

记者后记:通过这次访谈,我觉得吴同学在求职过程中做到了心态积极、准备充分,在面试过程中充分表现了自我,所以顺利拿到了心仪公司的OFF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