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华中科技大学就业信息网

第32期第二版:大一,站在人生规划的起跑线上

发布时间:2011-05-25 01:01:01| 点击量:

职业咨询师 王帅英

背景资料:

晓芬,某重点高校生物技术专业大一的学生,成绩优异(专业人数约120,排名第二),家庭条件较好,现在保研或出国的抉择中犹豫,很希望能得到相关信息的支持,并能更积极地规划大学,乃至人生。

通过面谈,了解她目前的学习情况和对专业认识之后,我们初定了本次咨询的主要目标:

1) 通过MBTI人格测评,认识自己的性格,分析自己性格的优势和发展建议

2) 利用分类卡,明确自己的价值追求,作为自己在做决策时的选择依据

3) 如何认识自己的专业并制定大学发展的主要方向

4) 提供必要的信息支持,帮助其实现自己的大学目标,人生规划快乐起航

一 MBTI人格测评——认识自我

     晓芬的测评结果是ENTJ,她对结果的匹配度很满意。

     潜在的缺点 

Ø 关注任务而忽视人们的需要和对组织的贡献 

Ø 忽略现实的考虑和对现实局限性的认识 

Ø 决策太迅速,表现得缺乏耐心,盛气凌人 

Ø 忽视和抑制自己和他人的情感 

    发展建议 

Ø 需要考虑人的因素,赞赏他人对组织的贡献 

Ø 行动前先检查现实的、人力的、环境的资源是否可获得 

Ø 决策前花些时间考虑和反思各个方面的因素 

Ø 需要学会鉴别和重视自己和他人的情感 

    认真看了潜在缺点和主要发展建议,她若有所思地反省自己,她说很多人都曾指出过她盛气凌人的缺点,这在以后应该特别注意。他们这个年龄,特别是像晓芬这样很自信的孩子,很容易表达自己的情感而不太理解别人,进而让人感觉没有被其尊重,如果在能自我意识的基础上得到适当的关注和控制,将更有助于她的发展。看着晓芬在积极地探索并反省自己,我想,咨询的目标基本上也达到了一半。

二 价值探索

     通过分类卡游戏,晓芬筛选出她最在乎的五项价值追求是:个人发展、追求成就、挑战难题、赏识认可、高收入。价值追求是一个人最后选择人生道路的根基所在,大学生正努力地寻找着生活的意义和人生的价值,当大学四年的磨练和经历已经伴随青春远逝时,最后留下来的就是我们的价值追求,所以建立正确价值观将是高等教育阶段最核心的需求。晓芬对自己的价值追求有她自己的理解,这就促使了她入校之初就将保研和留学作为自己大学发展的首选,而相比保研来说,她更倾向于出国留学。

三 大学规划

针对以上两个方面的梳理,晓芬的内心深处已经有了她自己的答案,所以就出国留学的大学目标,在培养科研素质,充实大学生活,更好地为留学做准备等方面,我针对性地介绍了一些信息和措施

1) 梳理本专业大学四年的课程设置,更系统地了解课程之间的相互联系,在了解专业的基础上,培养自己的兴趣爱好,完善自己专业知识构架,提高自己的学习能力,仅仅以加权分数作为自己学习成果的检验方式之一;

2) 积极准备英语学习,在大三之前参加出国英语的考试(GRETOFEL);

3) 重视科研素质和实践动手能力的培养,低年级的时候重视实验课,争取在高年级、学有余力的时候进入实验室参与一定的科研项目;

4) 出国留学信息的收集(太傻,BBS留学版,国外知名高校的专业设置特点,学科发展方向及前沿动态)

四 作业

07级毕业在即,调研本专业07级同学的出国情况(姓名,加权分,GRE/TOFEL分数,实验室经历,大学四年的成长轨迹,国外大学名称,科研方向,申请之路),一个月之内完成调研报告。

晓芬表示,留学只是更好地捶打自己青春的一个途径,她希望自己学成归来,能以更好的状态回到祖国的怀抱,建设自己的家园,看着她信心满满地离开咨询室,我为她信心满满地站在人生规划的起跑线上感到高兴,有想法,有闯劲,更有行动的她代表着新时代的大学生,未来属于他们,也将在他们的努力中创造更多的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