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华中科技大学就业信息网

第33期第1版:2011年4月招聘会接近尾声

发布时间:2011-05-24 01:01:01| 点击量:

一般情况下,春季的校园招聘主要集中在3、4月份;本学期3月份的招聘会较多,在进入了一个就业小高峰之后,4月份的招聘会明显减少,进入了招聘的淡季。据了解,今年的就业形势比较乐观,无论是去年秋季,还是本学期,就业机会都显著增多,所以希望同学们能抓紧机会,找到一份满意的工作。

招聘会数量减半
今年3月份,专场招聘会的数量高达67场,接下来的4月份,由于招聘工作接近尾声,专场招聘会的数量只有32场,较之3月份下降一半,而这个数据与去年4月份的22场相比,还是有所增加,所以还没有找到满意工作的学生,一定要抓住这最后的机会,搭上本学年的就业末班车。2011年4月份专场招聘会数量第六周至第九周(即3月27日至4月23日)变化趋势如下:

 

需求丰富,机会依旧
从企业性质来看,本月来我校举办招聘会的用人单位涵盖了各种性质:包括PICC、广东省石油企业集团等国营企业;金和软件、蓝普科技等民营企业;法国欧尚集团、OXYLANE集团等外资企业。

从企业所从事的行业来看,本月来我校举办招聘会的用人单位主要涵盖了以下行业:从事软件的上海爱数、北京金和、东华和武汉群硕等公司;蓝普科技、有方科技等电子信息科技公司;中南钢结构、中建钢构等建材公司;此外还有物流、家电、医药、石化、制造、金融等行业的多家有人单位。

从企业的来源地来看,主要是广东的企业比较多,接近本月招聘会数量的一半,来自上海、北京,湖北的企业也很多,可见这些地区有较多的人才需求,而且这些地区也是我校毕业生就业选择的重点地区。

从用人单位需求的专业来看,覆盖面很广,主要需求计算机、管理、机械、经济、电子、电气、控制、外国语、土木、建筑、材料、化学、法学、人文等专业;其中,有将近10家用人单位不限专业。从统计的数据来看,管理、计算机与机械仍然是需求最大的专业,将近一半的用人单位(15家)需要管理类的毕业生,需要计算机与机械专业的用人单位都有12家;对电子、电气、控制、土木等我校优势专业的需求也很多,比较突出的是,本月招聘的用人单位对外国语和经济专业的毕业生需求较以往有显著增加,都有8家单位选择这两个专业,占到单位总数的四分之一;对建筑、化学、材料、法学、人文等专业也有一定需求,需要说明的是对文科类专业的需求有一定的增加。企业对专业的需求情况见下图:

 

从上述分析和数据可以看到,尽管本月的招聘会在数量上不比以前,但无论是在企业行业还是需求专业上,本月招聘的单位需求都很丰富,所以对于还在找工作的毕业生来说,本月的机会还是比较不错的。值得注意的是,本月有两场国家高新区——松山湖国家高新区和光谷软件园的大型组团招聘会,为广大毕业生提供了更多的就业机会。

充分准备方能稳操胜券
据了解,本月前来招聘的企业,有一部分是本学年第二次来我校开展招聘,而且大都属于企业计划内补录的情况。所以,选择工作的毕业生在大四学年,最好在秋季校园招聘时做好充分准备,抓住机会,多关注求职信息,多参加招聘会,把握好就业的黄金时期;即使错过了,在来年的春季校园招聘中,同样有很好的就业机会,只要未雨绸缪,坚持不懈,一定能找到满意的工作。

此外,由于学年即将结束,暑期也将到来,新一轮的实习生招聘也渐渐拉开了帷幕。4月就有3家公司开始了实习宣讲招募,分别是群硕软件、爱数软件和OXYLANE集团,这也为5月实习生招聘的全面展开做好了铺垫。预计下个月的重点也将会由毕业生的招聘转向实习生的招聘,希望同学们能根据自身情况做好相应的准备。

(整编:陈佳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