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华中科技大学就业信息网

第31期第二版:放弃保研,拿到心仪已久的offer

发布时间:2010-12-09 01:01:01| 点击量:

 

      背景资料:胡某,男,我校土木学院的大四学生。马上要面临找工作这个人生中比较重大的事件。同时,他的成绩也很优秀,达到了保研的要求。因此,他在该保研还是直接走出校园去工作中感到难以抉择。他希望通过这次职业规划帮助他做出选择,更好的认识自己,为自己选择一条理想的发展道路。
 
第一次咨询:通过收纳面谈,了解来访者的基本信息
  通过简单的面谈,对胡某的自身及家庭情况有了一定的了解,胡某是一名优秀的学生干部,参与了许多学生组织,曾先后担任班长、支部党支书、院学术部副部长、院辩论队副队长、院团学联副主席等职务,并组织过多次校级、院级活动,同时也积极参与过多次社会实践活动。他的人际交往,组织协调,团队协作等各种能力也在这一次次的学生活动和学生干部经历中得到了提高。
  最后我的结论是:胡某对自我的定位不够准确,对自我的认知不够深入,并且对一些信息存在非理性的认识,因此信心显得不足。但是有一点胡某优于其他学生:他清楚地认识到,研究生毕业也要工作,这个最终目标不会变,目前只是困惑于选择哪一种发展途径。因此,只要帮助他充分的了解自己,了解更多的就业信息,纠正他的非理性认识,综合考虑自身的性格、气质和行业对人才的需求,就可基本解决小胡的困惑。
  针对他的情况,我已有了一个初步的规划思路:
  1、利用评估工具帮助胡某完成兴趣探索,能力探索以及价值观的探索,帮助他更好的了解自我;
  2、帮助他看到更多的可能性,拓宽信息渠道,了解不同意向的态度和客观原因;
  3、帮助他完成选择,并且根据决策帮助来询者设立目标、制定行动计划。
 
第二次咨询:进行评估,分析霍兰德的兴趣岛测试结果。
  首先,我向胡某说明第二次咨询的内容和目的,然后开始兴趣探索。我采用的评估工具是霍兰德的兴趣岛测试:
  假如,来询者正在参加一个旅游团的报名,每个团员只能去下面六个岛屿的其中一个,共有三次机会,按照自己的优先意愿次序,依次选择。
  R岛:自然原始岛屿。这个岛屿的自然生态保持的很好,有各种野生动物居民以手工见长,自己种植花果蔬菜、修缮房屋、打造器物、制造工具,喜欢户外运动。
  C岛:现代、井然的岛屿。岛上建筑十分现代化,是进步的都是形态,以完善的户政管理、地政管理、金融管理见长。岛民个性冷静保守,处事有条不紊,善于组织规划,细心高效。
  I岛:深思冥想的岛屿。有多处天文馆、科技博物馆和图书馆。居民喜好观察、学习,崇尚和追求真理,常有机会和来自各地的科学家、哲学家、心理家等交换心得。
  E岛:显赫富庶的岛屿。居民善于企业经营和贸易,能言善道。经济高度发展,处处是高级饭店、俱乐部、高尔夫球场。来往者多是企业家、经理人、政治家、律师等。
    A岛:美丽浪漫的岛屿。充满了艺术馆、音乐厅,街头雕塑和街边艺人,弥漫着浓厚的艺术文化气息。居民保留了传统的舞蹈、音乐和绘画,许多文艺界的朋友都喜欢来这里寻找灵感。
  S岛:友善亲切的岛屿。居民个性温和、友善、乐于助人,社区均自成一个密切互动的服务网络,人们重视互相合作,重视教育,关怀他人,充满人文气息。
  胡某很快的按照次序做出了选择,最想去的是E岛,接下来依次是C岛和S岛。
    根据霍兰德提出的六角模型理论,胡某的选择一致性非常高,事务型C岛和社会型S岛,都围绕在企业型E岛周围。结合这个测试结果,我把他的性格、特长作了总结归纳:喜欢组织、筹划活动,善于领导和支配别人,为了达到个人或者组织目的而去说服别人,有成就一番事业的理想;同时,喜欢帮助别人,喜欢与人合作,热情关心他人的幸福,愿意帮助别人解决困难;喜欢固定的、有秩序的活动或者工作,希望确切的知道工作目标和要求,愿意在大机构中处于从属地位。
    随后我向他解释了为什么他会在读完大学对自己坚持的目标产生了怀疑:想成为项目经理这是E型岛屿的特点;感觉自己像办公室职员,这刚好是C型岛屿的特点。这不是人格特质的离散,恰恰证明了霍兰德理论的科学性,证明了自己在兴趣取向方面高度的一致性。人很复杂,任何一个职业规划理论都不能描述所有人,感到自己像办公室职员,和自己项目经理目标相违背,这只能说明人格的多样性,这很正常,几乎每一个人都具有人格上的多样性。从测试结果来看,这种多样性具有很高的一致性。
  通过这个测试,小胡原有的一些不自信,慢慢在减少。
 
第三次咨询:职业信息探索方法
    第三次约谈的主要目的是通过职业信息探索来澄清小胡思想里的一些非理性观念。
    职业信息探索的方法分成两类:静态资料接触和动态的资料接受两种方式。其中静态的资料接触包括:出版品、视听资料、行业展览会和人才交流会、网络、机构这些方式;动态资料接受包括专业俱乐部、专业协会、人物生涯访谈三种方式。我都把这些方法分别给他进行了讲解。毕竟“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把方法教给他,让学生自己进行信息的收集和整理,对学生的帮助更大。
  他通过自己收集资料,认为自己很适合做施工工作,并且更倾向于将来读在职硕士。因此,放弃保研,直接工作。而让人感到兴奋的是,此后不久,胡某就接到一个心仪已久的off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