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华中科技大学就业信息网

第23期二版:相信自己,北大不是梦

发布时间:2009-10-19 01:01:01| 点击量:

相信自己,北大不是梦

——访软件学院06级 欧高炎

【人物简介】:欧高炎 软件学院软件工程06级本科生,专业排名第4,已被北京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数据库方向预录取。      

暑期北漂,复试三次后就拿到Offer,这就是软件学院06级欧高炎同学今年的保研经历。现在,所有准备保研的同学们都在忙于四处寄材料、联系导师,而他却可以悠闲地做自己想做的事情。访谈中,他给现在还在纠结于复试的同学们很多中肯的意见和建议,祝福大家都能找到一个满意的归宿。

认真准备,厚积薄发

        收到北大夏令营的录取通知后,我就开始认真准备北大的复试了。20来天的准备时间里,我主要复习了一些基础课程,如数据结构、算法导论。然后得知北大信科的机试要考POJPOJ 北京大学程序在线评测系统Peking University Online Judge)的缩写,是个提供编程题目的网站,兼容PascalCC++、JavaFortran等多种语言)的题目,于是自己就在网上订了一本《程序设计导引及在线实践》的书,看了看里面的例题,感觉还是有些难度。

到北京以后,在夏令营里认识了很多牛人,他们不是得过很多奖就是发表过论文,自卑感油然而生,感觉自己肯定没戏了,但是还是没有放弃最后一丝希望,认真准备着复试。

最后一天的较量终于来临了。早上三个小时的上机,个人运气比较好,7道提交了3道。大部分人只做出了2道。这让我信心大增,我默默给自己加油:下午一定要好好表现。

                                                 面对失利,积极调整

       经过中午漫长的等待,下午的面试终于拉开了帷幕,我面试的第一个方向是软件工程,老师问的都是专业问题,很多都没好好回答上来,结果出来的时候面如土色。第二个方向是数据库,那里面的老师非常好,基本不问专业问题,就像聊天一样问一些个人问题、家庭问题,还有对直博和去深圳的看法等,面试完后感觉还不错。

这两个面试经历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面试是导师最直接地了解你的时候,这个时侯你的任何一个表情、谈吐等细节都会影响到老师对你印象的评分,当然也会直接影响到最后的录取结果。在第一个专业的面试中,因为简历里面有一个自己不太熟悉的项目被老师一直追问,对我的情绪造成了很大影响,紧张的情绪让我无法清晰地表达自己,最后没有被录取。在紧接着的第二个专业的面试中,我积极调整了自己的心态,尽量在老师的提问中表现出自己的优势,而对于自己不太熟悉的问题则简略的带过。因而取得了很好的效果,老师们对我的表现也很满意。

                                                 相信自己,摆正心态

保研的复试的内容一般有笔试、机试、面试等。但是不同学校不同院系考核的内容却不太一样。像北大的计算机相关专业,机试全部在北大的POJ平台上进行,并且题目有一定难度,需要提前准备。而中科院大部分单位的机试都会很容易,不需要花费很多时间准备。

    熟悉自己将要去的地方的复试内容和流程以及各项内容在录取中所占的比例,是很重要的。然后就要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有针对性的准备复试。比如觉得自己薄弱环节在笔试,那么就要提前根据往年的笔试内容来复习相关课程内容。

在复试过程中,自信和良好的心态是最重要的,必须克制对自己有害无益的紧张情绪。同时也要有自信,要看到自己的优点,并且要把自己的优点表现出来。无尽的纠结会让人越来越不看好自己,连自己都不看好自己的时候,别人怎么会看好你呢?把同自己一起复试的同学看做朋友而不是竞争对手,对自己复试的表现也是很有帮助的。

很多单位的保研竞争是很激烈的,被一个单位淘汰了并不代表自己不行。其实我自己暑假的时候相当于面试了三次,搞完北大的两次面试我还去中科院的软件所面试过,最后没被录取。每个人都不会一次就很顺利地通过的,要经历过磨练波折才会最后成功。

最后,我只想说,即使你没有得过很牛的奖,即使你没有发表过论文,即使你没有很丰富的项目经验,也不要失去信心!放开来去争取一切可能的机遇!祝每位想保研和正在保研的同学都能够有一个满意的归宿!

后记:聊到最后,欧高炎同学还说了自己对保研后生活的规划。他觉得保研的过程是相当辛苦的,期间人的精神也很紧张,保完研以后放松调节一下自己是很有必要的。但是,毕竟保研后还有将近一年的时间,完全浪费掉非常可惜。他准备找找实习,或者提前为研究生生活做准备。多阅读一些跟自己研究生专业相关的论文,好好学习、提高英语水平、兼职体验生活都是很不错的选择。

大家如果还有什么问题,可以邮件联系:ougaoyan@

                                                                                                                                                                                                      (整编:叶亮)